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管理提升专栏 > 工作动态
管理提升专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咨公司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和公司本部专项提升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10-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字号:[ ]


 

集团公司管理提升活动启动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带领全体员工,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经公司党组第七次会议专题研究,决定转入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为进一步巩固拓展第一阶段工作成果,深入推进第二阶段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提升、全面整改扎实有效,根据国资厅发改革201273号文件精神和公司总体方案的部署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  目标任务

(一) 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切实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短板,重点突破影响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为管理提升活动的阶段性推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1.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到企业经营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运行。

2.基础管理明显加强。从基础建设、基础管理和基础工作抓起,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效率,着力解决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提升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管控能力明显提升。企业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流程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进一步系统高效,先进管理理念、技术和方法得到有效应用,纪律严明、政令畅通、管理有序、协调高效的运转机制基本形成。

4.控本经营取得实效。成本费用、管理漏洞、重大风险等得到有效控制,财务绩效指标不断改善,内控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全员、全过程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5.综合绩效明显改善。管理人才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和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咨询服务的价值创造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升,管理提升对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实现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二) 重点任务

    1.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在第一阶段全面自查和自我诊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以全员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进为指导,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有效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建立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夯实管理基础。

2.扎实做好专项提升。自我诊断中发现的63个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为着力点,追本溯源,明确问题解决思路,细化落实提升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好影响和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突出问题,实现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研究制定活动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宣贯、强化执行,完善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第一阶段确定的十大管理提升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领域的对标学习工作,注重各专项提升工作的协同推进和同步提升,通过以点带面、逐层推进的工作方式,将活动逐步引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带动公司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3.统筹推进全面整改。在专项提升的基础上,确定重点整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安排,量化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强化对整改各工作环节的把控,加强对所属企业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及时纠偏,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做好典型部门和所属企业的重点培育工作,通过树典型、立标杆,鼓励先进、惩戒落后,带动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4.狠抓落实降本增效。结合公司成本费用支出特点,强化人工成本管理,严格控制人工成本过快增长,探索建立集团公司人工成本控制线制度。推进成本费用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专家费等关键控制点的报销审核工作。加强对集团货币资金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金收益率。充分利用财务决算成果,细化财务预算编制,分析影响财务指标的关键因素,采取改进措施,提高流动资产周转率。大力宣传降本增效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持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二、  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工作计划

(一)  公司本部

1.工作机构

以办公厅、业务发展部、人力资源部、经营财务部、党群工作部和监察审计部为牵头部门,相关业务部门为协办部门,成立六个专项提升工作组(简称工作组),全面负责公司本部的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各项工作。公司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专项提升工作组的整改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价,确保专项提升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2.工作进度安排

为确保专项提升、全面整改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总体方案的统一部署,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2012923日至1019:研究制定公司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和专项提升工作计划,报公司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执行。

20121022日至2013115:各工作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提升活动,狠抓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研究制定专项提升活动评价验收标准。

2013116日至28:按照评价验收标准,各工作组对专项提升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自检自评,进一步调整、落实改进方向,优化专项提升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3216日至412日:各工作组根据中期检查评价结果,突出重点、拾遗补缺,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协同推进各专项提升工作,确保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

2013415日至430日:采取工作组自我总结和组织专项提升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专项提升实施效果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验收,总结提炼经验、寻找差距不足,为全面整改工作奠定基础。

201354日至89日:在专项提升的基础上,结合2013年公司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整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加强和改进管理方式,全面提高管理效益,确保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全面完成。研究制定活动考核评价管理办法,科学评价活动成果。

2013812日至830日:全面评价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效果,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树立专项管理提升标杆。完善活动考核评价管理办法,丰富发展管理提升工作机制,不断引发、促成新的管理提升。

3.整改措施

针对自我诊断中发现的40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各工作组根据责任分工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间节点,具体任务安排见附件。

(二)  所属企业

各所属企业根据总体方案的部署安排,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和专项提升工作计划,形成方向明确、措施具体、各环节责任落实的工作安排,于1029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第二阶段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对所属企业专项提升、全面整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确保管理提升活动取得实效。

三、  工作要求

第二阶段是管理提升活动的关键环节和攻坚阶段,各工作组和所属企业(统称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各项管理提升措施的执行,从严管理,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推进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单位之间要紧密配合、协同推进,形成领导有力、活动扎实、成效显著的工作局面。

(二) 狠抓整改落实

各工作组要严格对照自我诊断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员,不折不扣落实八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提升工作。各所属企业要紧扣第二阶段工作任务目标,通过专项提升切实解决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炼富有中咨特色的管理提升措施。要注重管理提升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同业对标管理为着力点,集中资源全面整改,不断挖掘管理潜能,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三) 争创管理标杆

各单位要以管理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抓住机遇,扬长避短,以对标管理为主要提升手段,推进重点领域管理创新,努力争创管理标杆;要加强经验总结,注重发现典型、选树标杆,大力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不断扩大经验应用的成效。

(四) 做好信息报送

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活动情况、信息的沟通和反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3个月向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主动接受国资委的指导和监督;各单位要每3个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总结,并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反馈有关工作信息。

四、  保障措施

为确保第二阶段工作顺利推进,公司上下要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各项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一) 加强工作指导

公司将充分提炼、及时总结内部管理先进单位的宝贵经验,通过现场交流会、材料交流等方式,指导各单位开展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及时了解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报告制度,加强跟踪分析,并按时做好情况通报和总结部署工作。

(二) 保障资源投入

公司将加大对管理提升活动的资源整合配置力度,促进人、财、物等资源向专项重点提升领域倾斜,提高解决问题的时效;集中公司的专家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全面整改各项工作,确保第二阶段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三) 健全工作机制

公司将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强对各单位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研究各单位开展活动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建立完善考核标准,健全评价制度,鼓励先进,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将活动引向深入。

(四) 做好宣传动员

在活动过程中,公司将充分利用网站、办公系统、内部刊物等平台,开展活动信息的讨论和共享工作,加强对专项提升、全面整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报道,在全集团建立一种开放、互动的沟通协作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公司本部专项提升工作计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石化轻纺发展部业务动态(三十五)[2012-11-21]
冶金建材发展部业务动态(七)[2012-11-21]
农村经济与地区发展部业务动态(十七)[2012-11-21]
科学发展谱新篇---雷锡禄(离退休干部第二支部)[2012-11-19]
神华集团“进军”贵州煤炭页岩气开发利用[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