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与视野

我国深海油气开发能力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2015-11-19 信息来源:国资委网站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国海洋深水装备梯队已经建成,目前已经拥有包括深水旗舰“海洋石油981”在内的各类深水平台船舶57艘,其中达到3000米作业水深的深海装备有7艘。这些装备分别担负地球物理勘探、地质勘察、钻井作业、海底铺管、物资保障等不同职能。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中国海油大力推动深水发展战略,组建了中国深海油气开发的“联合舰队”。“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以及“兴旺号”钻井平台等一系列深水装备相继投入使用。今年7月3日,中国海油第七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兴旺号”在南海荔湾3—2气田约1300米水深开钻。“兴旺号”成为继“南海八号”“南海九号”“海洋石油981”后,中国海油在南海油气勘探投入的第四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与“兴旺号”同属一个系列的“先锋号”“进取号”“创新号”三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赴挪威北海海域作业,在为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提供服务的4年里,先后七次荣获挪威国家石油“最佳平台”称号。作为知名度最高的“旗舰”——“海洋石油981”,今年8月,再次攻克世界性难题,顺利完成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S—1井钻井任务。今年,它还走出国门,在孟加拉湾海域水深1700多米的地方开钻,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创下我国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最高纪录。

  据悉,目前中国海油还在建设更多大型深水装备,在满足国内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需要的同时,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提升中国海油深水油气装备在国际高端深水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文章摘自11月18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