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中咨研究系列丛书-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
发布日期:2017-10-11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1.《工程项目市场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杜贞利、董小黎等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市场分析的理论方法及其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全书共四个部分。第一篇是市场分析的理论基础,阐述了市场的具体类型及其主要特征,市场供求理论,成本及价格形成理论和市场竞争的相关理论;第二篇阐述了市场调查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包括市场调查的类型、原则及其应用步骤,以及调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及报告编写;第三篇阐述了市场预测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包括市场预测的内容、方法及实施步骤,以及工程项目市场预测所采用的定性及定量分析主要方法;第四篇则阐述了市场调查和预测的各种方法在工业、交通运输、能源及服务业等产业部门中的具体应用。另外,本书还介绍了工程项目市场分析常用的主要软件,以及Excel在市场预测中的应用。

  本书可作为各类工程咨询机构、发展改革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投融资机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开展学习、业务进修及继续教育用书,也可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使用。


  2.《工程项目财务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邱志青 蔚林巍等

  本书是中咨公司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是在我国过去30年来开展工程项目财务分析理论方法研究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外国经验,结合我国关于工程项目投融资的相关政策法律规定及工程咨询实际需要,对工程项目财务分析相关领域的咨询工作提出专业性建议。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财务分析的主体及内容界定、资金时间价值及通货膨胀的处理、投资估算及资金使用计划的确定、财务收入预测与产品定价、成本费用预测、财务分析评价涉及的税费计算、财务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分析、项目财务方案的比选、公司融资及企业重组项目财务分析评价、公益性及基础设施项目的财务分析、跨国公司及中外合资项目的财务分析、土地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财务分析、期权价值及其在财务分析评价中的应用、不确定性与财务风险分析、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3.《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徐成彬 李燕等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中咨公司在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国家计委于1987年发布《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一版,国家计委和建设部于1983年联合发布《方法与参数》第二版,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6年7月批准发布第三版,均对投资项目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的方法体系及参数选取提出了规范要求。《方法与参数》是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项目评价及政府审批项目的实际需要进行研究制定的。20世纪60至70年代,一些西方经济学家针对发展中国家评估项目的实际需要,提出以影子价格为核心的投资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体系,在当时引起国际学术界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广泛关注,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众多机构,并没有认真地使用过这套方法,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因为一些国家使用了这套方法而改进了投资效果。

  40多年后的今天,当年发展中国家所处的经济背景远非昔比,多数已从出口导向转为贸易和投资的开放与均衡,全面的价格转换已没有必要。针对发展中国家投资项目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的研究和应用,近20年来已被学术界逐步冷淡。但是,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公共支出管理当局,一直将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奉为圭臬,主要用于揭示项目的公共支出是否合理,强调方案比较,淡化经济净现值和经济内部收益率等评价指标的计算。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经基本建立起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在公共投资项目的决策及分析评价领域,应该借鉴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完善我国项目评价方法体系。

  中咨公司一直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建部研究制定《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主要参与者,对投资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一直予以持续关注,并开展了各项专题研究。本书就是过去各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所取得的投资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研究创新成果,内容包括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的主要特征、理论基础及分析框架,工程项目经济费用和经济效益的界定及量化分析方法,劳动力、生命及健康、土地、时间节约、外汇等经济价值的计算思路和专业方法,社会折现率的取值,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和经济费用效果分析的理论方法,重大项目经济影响分析的具体方法,以及在交通运输、农林水利、城市公用设施、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具体应用。


  4.《工程项目社会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陈绍军、朱秀杰等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社会评价的理论方法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社会评价的内涵及关注重点,社会评价所依据的基本理论,参与式社会评价的分析框架及其应用,针对少数民族、社会性别及贫困人口等特定群体的社会评价主要特点,针对不同类型项目的社会评价关注重点,社会评价的常用工具及分析评价具体方法,以及在各类具体案例中的运用示范。

  本书可作为各类工程咨询机构、发展改革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投融资机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开展学习、业务进修及继续教育用书,也可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使用。


  5.《工程项目征地安置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陈绍军、何志扬等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方案的制定及分析评价的理论方法、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工程项目选址及其土地占用的合理性分析、土地征收政策及审批程序、项目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及方案的制定、实施及检测评价、移民安置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及社会评价,以及不同类型项目移民安置应关注的重点,并介绍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国际组织关于征地移民的相关政策及程序,以及移民安置计划编制示范案例。

  本书可作为各类工程咨询机构、发展改革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投融资机构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开展学习、业务进修及继续教育用书,也可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材使用。


  6.《工程项目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张小利、叶丰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专门针对工程项目资源节约分析评价的专著。

  本书在中咨公司2010年出版的《投资项目资源开发利用及分析评价》专著的基础上,基于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系统地阐述了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海洋及沿海滩涂资源、主要金属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森林资源等各类资源开发、节约及综合利用的相关理论、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以及资源可持续性开发利用的对策措施,并提出在工程项目决策中进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分析评价的理论方法及具体应用。


  7.《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宁淼、申海燕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专门针对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专著,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分析拟建项目可能带来的各种环境影响,并对保护环境相关对策措施的分析评价工作提出专业性的建议。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方法、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具体方法、水土保持及项目用海的环境影响评价、区域发展及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以及环境影响评价中的经济分析、风险评价和公众参与,并介绍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关于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政策、绩效标准及程序要求。


  8.《森林植被碳储量动态仿真模型研究》

  主编:吴金友

  本书通过系统分析国内外学者对森林植被碳储量和系统动态学研究的最新进展,针对辽宁省森林资源结构及其特点,探讨如何估算与测量造林活动(项目)的碳储量,提出碳计量流程和方法;根据相关资料分析,提出可供辽宁省森林植被碳储量仿真模型各年龄组碳密度变量所需要的参考值;并应用系统动态学因果关系与框架流程图方法,研建林地动态流程图,森林资源蓄积量、生长量动态流程图,木材才发蓄积量动态流程图,森林植被碳储量动态流程图和森林经营、林地、蓄积量、森林植被碳储量等综合动态流程图。

  通过模拟仿真,建立辽宁省森林植被碳储量动态仿真模型,分别对辽宁省及其14个市的森林植被碳储量的未来变化趋势进行动态分析,模拟测算森林植被碳储量对碳密度的敏感程度。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国际工程管理专业和涉外工程咨询和承包公司培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的教学用书,可也供各建设单位技术管理人员自学参考。


  9.《工程项目节能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徐成彬  詹伟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节能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专门针对工程项目节能评价理论方法的研究专著。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能源消费的总量和结构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节能是缓解能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保障经济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展投资项目节能评价,对于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意义重大。节能评价及其相关的工程咨询业务,是现代工程咨询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节能评价的理论框架、操作方法、政策规定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我国能源利用现状及有关节能的政策规定,节能评价及经济分析的理论基础及方法框架,投资项目节能评价的具体要求、评价内容及主要方法,工业节能、建筑物节能、交通运输项目节能分析评价的基本思路及具体要求,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的相关内容和节能管理相关制度规范要求。

  

  10.《工程项目融资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孙慧 范志清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融资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专门针对工程项目融资方案的策划及分析评价理论方法的研究专著。

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出现了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结构复杂化及融资方式不断创新的新情况,对工程咨询吗融资方案的策划分析提出了新要求。本书希望从适应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形势的要求,从企业理财及项目融资方式创新的角度,阐述工程项目融资方案策划、分析和评价的理论方法,以及在我国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本书是中咨公司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是在我国过去30年来开展工程项目融资咨询理论方法研究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外国经验,结合我国关于工程项目投融资的相关政策法律规定及工程咨询实际需要,对工程项目投融资相关领域的咨询工作提出专业性建议。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融资分析评价的理论框架、操作方法、政策规定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现代融资的特点及融资环境,权益融资、债务融资及项目融资的具体操作方法,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企业并购融资和融资租赁的理论基础及操作框架,融资方案的设计及成本、结构、风险、信用等分析方法,企业融资策略的制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运作与风险控制。


  11.《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主编:李开孟 副主编:张宏亮、杨凯越

  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中的《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是专门针对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案例的研究专著。

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分析评价,目的在于通过对项目周期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及不确定性因素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寻找具有可行性的项目方案,通过多方案比较进行方案优化,确保拟建项目具有可行性。因此,风险分析和评价贯穿于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的各个阶段及整个过程。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投资决策的责任约束机制将更加健全和完善,风险分析在项目评价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中咨公司非常重视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理论方法的研究及实际应用工作。研究成果《建设投资项目风险分析方法与案例研究报告》曾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2003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洋山港国际航运中心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本书是中咨公司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是在我国过去30年来开展工程项目风险分析理论方法研究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关于工程项目风险分析咨询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工程项目风险分析相关领域的咨询工作提出的专业性建议。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的理论框架、操作方法及在工程咨询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内容包括工程项目风险分析的内涵及其理论基础,项目集成风险管理体系、风险分析方法及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风险成本及效益度量,风险来源及主要识别方法,项目周期不同阶段的风险评估方法,风险应对措施、分担机制、监测预警及应急预案的制定策略,以及不同行业风险分析评价方法的具体应用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