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最大央企重组收官,重组的还有年吞吐量3亿吨的港口
发布日期:2017-11-30 信息来源:厦门网 访问次数: 字号:[ ]

  厦门晚报讯 (记者 高金环) 厦门自贸片区将再推简政放权举措,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建筑师负责制”试点。

  昨日,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日前同意在厦门片区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厦门自贸片区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开展此项试点工作的自贸试验区。

  记者了解到,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工程建设的通行做法。政府负责标准制定、合规性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建筑师(团队)负责从前期咨询、设计服务、专业协同、工程造价和质量控制等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具体就是以建筑师作为建设单位委托的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中,从建筑设计到工程竣工全过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作品和工程完整地交付建设单位。

  “从简政放权的角度看,建筑师负责制是一个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的过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实行建筑师负责制后,政府会把建筑工程的技术审查工作逐步交给专业人士,不再为建筑活动的全过程背书,通过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建设项目的核准时间,有效提升了规划管理效能。同时,建筑师不但负责设计,还负责建造管理,其专业特长得到了发挥,有利于提高建筑设计施工完成度,提升建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