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PPP项目两评一案报告编制实操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12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PPP模式推进逐渐广泛化,但许多地方在开展“两评”时却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PPP模式两项核心政策便是物有所值评价与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一是能够正确判断某项目是否采用PPP模式的决策依据,一是为了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的硬手段,倘若不考虑行业差异、项目风险识别与分配,一味照搬模板,此举直接影响到各细分指标设置及权重、评分参考标准、定性分析和评分结论。

  为帮助各级部门和项目实施机构的从业人员及时、准确、全面理解我国基础设施PPP项目操作的最新规定,彻底改变从业人员对“两评”的错误认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培训中心决定在总结以往PPP培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策划推出“PPP项目两评一案报告编制实操班”。此次培训秉持“三严四重”治学理念:严格教学、严把内容、严选师资,重需求、重实操、重反馈、重总结,以“两评一案”理论课程为基础,以实操为重点,以作业为巩固,专家手把手带领学员做项目,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需求进行深入解析,鼓励学员亲身上阵,大胆提出合理建议与解决方案,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推动“两评”良性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培训中心

  联合主办:北京知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加速者商学院)

  支持单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二、培训内容

  (一)“两评一案”报告的编制要点

  1、PPP项目方案策划需要关注的关键环节及主要内容;

  2、PPP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思路、模块设置及结构特点;

  3、PPP项目的识别与策划要点;

  4、PPP项目实施方案全过程讲解,包括可行性、必要性、运作方式、交易结构、合同体系、财务测算分析、项目监管框架和绩效、风险分配机制、采购方式、移交办法等关键要点与操作实务讲解;

  5、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内容和指标体系,以及基于战略、经济、财务、商业及管理等五大维度的物有所值评价分析框架;特别对风险分析及分担机制、物有所值定性评价方法、物有所值定量分析予以详解;

  6、PPP项目可行性(Viability)、需求性(Desirability)和可实现性(Achievability)物有所值定性评价方法及案例;

  7、PPP项目公共部门比较基准(PSC)、竞争性中立成本(Competitive Neutrality)、转移风险成本(Transferred Risk)和保留风险成本(Retained Risk)等定量分析方法及案例应用;

  8、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价,结合具体项目案例,对PPP项目全生

  命周期各阶段财政支出责任,包括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配套投入等的认定、测算方法及评价报告的编写。特别对项目运作模式、责任识别、支出测算、能力评估予以详细讲解。

  (二)、“两评一案”报告财务指标测算及建模要点

  投资计划、融资产品、还本付息、折旧表、成本表、税金表、现金流量表。注:需要携带电脑完成独立建模和测算的工作。

  (三)、课程作业展示及点评

  要求每个小组合作完成三份报告编制及相应财务指标测算。

  三、师资体系

  宋杰: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融资部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库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国家财政部PPP专家。长期从事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供热厂、污水处理厂、标准厂房等园区开发项目建设,以及轨道交通、城市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PPP前期策划咨询,熟悉各类融资渠道以及政府城投公司的运作及平台转型。

  王盈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师从杨永恒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工学硕士、工程管理学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美国培训认证协会(AACTP)认证的培训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高级项目管理师、经济师,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财政部PPP专家。自2008年3月起,师从王守清教授(攻读硕士学位),一直从事PPP、项目融资相关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曾在地方国企工作6年时间),参与数个相关课题、出版一本专著《政企合作(PPP):王守清核心观点》、发表数十篇相关论著、实践和评审上百个PPP项目。 

  四、参训对象

  实操班重点招收来自各级地方政府PPP相关领域主管部门(发改、财政、市政、医养、能源、交通、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PPP项目投资主体(城建企业、施工企业、融资平台、投资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重点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等)、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工程咨询、勘察设计、建设规划、法律服务、财务会计、教学科研)等单位负责人及专业人员。

  五、培训时间和地点

  2017年12月01日--12月06日      01日报到北京市

  2017年12月15日--12月20日      15日报到武汉市

  注:具体报到地点会前10天另行通知。

  六、培训形式

  实操班每期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利用四天三晚,共计48个学时,以传授+实践(做项目)+小组讨论+反馈+再传授+再实践+项目观摩的形式开展。

  七、培训费用

  培训费7800元/人,组团报名三人以上(含)9折,含四天三晚的授课费、讲义费、场地费、文具费、证书费等,以及项目辅导及专家点评和答疑等各项支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八、证书发放

  学习结束后,组委会将依据考勤和课堂纪律情况,对于达到结业要求的学员给予颁发加盖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培训中心印章的“PPP项目两评一案报告编制实操班”结业证书。

  九、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培训中心会务组

  联系人:杨桂芬 电话:010-57712255

  传真: 010-57712211                手机:18901288822

  附件1:PPP项目两评一案报告编制实操班报名回执表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培训中心

                                       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