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视界

加强公司档案工作的思考与研究
发布日期:2017-12-12 作者:梁晨 办公厅 信息来源:青春中咨 访问次数: 字号:[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4年5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15号,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将档案资源提升为“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意见》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要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本文以公司具体的档案工作为依据,对如何在《意见》精神的指引下,加强公司档案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与研究。

  一、新形势下做好公司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

  1.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意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能够科学指导档案工作的强化和优化,为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助力。而从公司的立场出发,在各项工作细节中,有机渗透《意见》的精神和内容,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公司档案工作也需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改进。目前公司档案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本部部门、个别所属企业并未充分重视档案工作,档案工作开展环境相对恶劣,在信息化建设、服务机制、管理方式、收集模式、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改善。因此,为推动档案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公司应基于对《意见》精神的科学认知,从工作任务、目标等方面,深入领会当前时代工程咨询档案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

  2.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档案工作是公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司档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在“四个全面”思想的引导下,围绕“打好基础、做好服务、科学管理、创新工作”的原则,将目标定位为:对档案工作的安全、利用、资源等相关体系加以完善,早日完成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公司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条件。

  3.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根据《意见》精神,在公司党组统一领导下,办公厅为公司档案管理职能部门,文秘处(档案室)具体行使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并对公司各所属企业及分支机构的档案工作实施业务指导。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各方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促进档案工作依法有效开展。

  4.强化档案工作责任制。在领导责任制度的建设上,促进档案工作的改进,将强有力的岗位责任制,落实到相关工作者的具体工作过程中,确保各类档案的归档工作落到实处。将档案工作纳入责任考核范围,建立档案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档案丢失,违规损毁档案资料,造成重大损失的相关责任人,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二、积极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1.在管理力度上,促进档案收集工作的提升。在建设工程咨询智库的同时,切实做到合理规划布局档案工作,力求将这一工作推进到更宽泛的范围,并实现全程的有效监控。加大对不同载体类型的档案的收集管理力度,在管理制度的建设上,促进各门类档案的完善。在档案资源体系中,引进电子文件,并在归档、整理等方面,实现档案部门对电子文件的有效监管,以促进这一工作的有序进行。积极参与公司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同步收集、同步整理、同步归档。

  2.建立科学、规范的归档制度。对文件材料归档体系加以优化,就公司文件材料保管期限、归档范围等内容进行修订,力求归档完整完善。同时,各部门应将所有归档好的文件材料,移交至办公厅文秘处(档案室),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据为己有或拒绝归档。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公司OA协同办公流程优化再造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档案归档改革,开展“网上预归档”试点工作,逐步实现档案随办随归。

  3.加强公司所属企业、各分支机构的指导检查。根据国家档案工作有关要求,对所属各单位档案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建立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审批、档案目录缴送备案等方面制度,促进所属各单位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并进一步督导其工作的进行。

  三、建立健全服务全局的档案利用体系

  1.更新档案服务理念。形成良好的创新、服务、大局观念,在国家重大战略及事务中,纳入档案工作相关内容,并将档案服务工作的范畴,拓展至公司的工作重心上。做好事前的规划,积极主动地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党的整体工作。

  2.创新档案服务形式。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对查阅流程、方式等加以改善,尽可能地方便使用者。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公司电子档案网上查询和档案的借阅管理,全面提升公司档案利用服务能力。

  3.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和共享。开发档案资源,做好编研工作,加强对档案信息的深度开发,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通过深层次、高质量的档案信息产品,推动行政管理、政策咨询等工作的科学进展。

  四、构建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

  1.建立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在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各项保密制度,打造全方位、系统化的档案安全管理机制,同时兼顾技防、物防、人防等多个层面。围绕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构建囊括应急管理体系及处置协调机制的预案,在重点保护对象中纳入档案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应以档案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严格控制损失。在安全环境上,对档案保管加以优化。在相关制度规定的指引下,通过应用先进材料、设备、技术等,对档案库房进行改建、改良,促进其安全防灾标准的深化提高。

  2.对档案信息安全加以维护。遵循档案安全保密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审查上网档案,杜绝出现向非涉密网络上传涉密档案的行为。

  五、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1.科学统筹公司档案信息化工作。在公司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中,充分体现档案信息化建设,如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等,并统筹物资、人员等,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以实现公司、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和利用水平。

  2.大力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为促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的早日实现,应针对档案数字化外包、纸质档案数字化等内容,形成系统化的公司制度,并按照安全保密相关规定,通过规范化、统一化的流程、格式等,把档案数字化工作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完成好。

  六、加大对公司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

  1.加强档案人才梯队建设。围绕档案工作的开展,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设专业、稳定的档案人才梯队,并统筹其选拔任用机制。同时,出于对档案工作者主观能动性加以激发的需要,应密切关注其工作、生活,并为其提供解决问题的必要帮助;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再教育,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技能,完善知识结构,争取构建一支具有严明纪律和作风,以及过硬业务、政治素质的档案人才梯队。

  2.对档案工作投入制度加以优化。在基础设施项目中,纳入档案库房的建设。从文件收集、鉴定、整理、保管、安全保密、提供利用、编纂、陈列展览等多个方面入手,对档案部门的经费进行合理核定并列入预算,促进档案工作经费的科学管理。

    (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