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咨公司参加日本首相访华相关活动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发布日期:2018-10-29 信息来源:中咨研究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0月26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咨战略研究院院长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重点企业代表招待午宴,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签署的《关于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协议》纳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的重要成果清单。

工程咨询机构合作纳入安倍首相访华成果

2018年10月26日,人民大会堂二层宴会厅,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盛大开幕!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外务省共同举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正式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日两国政府官员、重点行业组织和代表性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1500余人参加了论坛。这是时隔七年日本国首相再次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标志着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经贸合作是安倍首相本次访华的重要议题。陪同日本首相来华访问的企业界代表多达500位。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代表性企业共签署52项合作协议,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唯一以工程咨询作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与日本顶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设计机构——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PCKK)签署了工程咨询合作协议,作为52项中日双方合作成果之一,拟共同开发第三方咨询市场。

在日本国正式结束40年对中国政府提供开发援助(ODA)并开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宏观背景下,中日两国工程咨询机构进行智力服务层面的战略合作,携手推动两国开展第三方工程咨询市场合作的“软实力”建设,该项战略合作成果的签署特别引起各方关注。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是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旨在实现三方共赢的目标,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机制。根据李克强总理2018年5月访问日本期间两国政府签署的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备忘录,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应运而生。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本次论坛致辞所言,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将成为中日务实合作的新支柱。安倍晋三首相从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历史视角阐述了新阶段两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中日双方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符合东道国需求和国际准则的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双赢和多赢,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交通物流、能源环保、产业升级和金融支持、地区开发四个分论坛以及企业对接会等活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分别致辞,中国吉林省省长景俊海、日本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等代表先后发言,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第三国深化合作的相关计划在中日两国及世界各国受到高度关注。

在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期间,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长谷川伸一董事长率队访问中咨公司,并与中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是中日两国代表性工程咨询机构首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且已纳入中日两国政府间合作框架,这对于共同推动两国在第三方咨询市场合作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尊重东道国意愿,向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由中咨公司副总经理窦皓主持,中咨公司董事长和太平洋咨询董事长长谷川伸一分别致辞。

致辞中指出,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签署合作协议,不仅对发挥各自优势,开拓第三方咨询服务市场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强调发挥专业咨询服务的先导作用,重视培育两国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软实力”建设,均具有示范价值及促进作用。


长谷川伸一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已经进入老年社会,交通、能源、市政、环保等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高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过去,当前基本进入运营维护管理阶段,政府和公众更关注医疗养老、智慧城市、社区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太平洋咨询愿与中咨公司深入合作,分享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共同开发中日两国和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市场,早日取得积极成果。

 

工程咨询在推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先导作用备受关注

在参加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的1500余位各界代表中,中咨公司董事长、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董事长长谷川伸一等重点企业换文代表,受到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董事长作为中方重点企业代表,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参加了为欢迎日本国内阁大臣安倍晋三访华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招待午宴,体现了中日两国政府对于推动两国工程咨询界深化合作的高度重视。

除参加相关招待活动外,中咨公司还应邀出席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交通物流分论坛,被论坛组织方安排作为第一位发言嘉宾,发表了“发挥工程咨询在交通项目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的主题演讲。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交通运输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程咨询的先导作用。“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为中日双方咨询合作带来众多机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国家咨询市场合作方面,双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大型企业的委托,中咨公司等工程咨询机构承担了大量的“一带一路”项目咨询论证和项目管理工作,成为政府和企业投资决策及项目实施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中国的工程咨询业发展迅速,不仅在具体项目咨询业务方面,还在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中心根据中咨公司提出的倡议,2016年12月正式批准将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纳入其工作计划。这项标准在编制完成后,将通过联合国平台,推动PPP示范项目的实施,促进全球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日两国智库应以双方合作为纽带,携手开发全球第三方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并通过举办智库论坛、促进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以发挥工程咨询的先导作用,促进双方在投资建设、产业布局、金融服务等领域全面合作,共同开创健康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咨公司是顺应中国改革开放、投资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而成立的中央企业,立志成为“中国的兰德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及各项研究工作。在“一带一路”及国际经贸合作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及重大项目评估中,为中央及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各类企业提供重要专业咨询服务,社会影响力逐步增强。

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是伴随日本战后复兴,在国家及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专业咨询及设计服务,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几乎都有太平洋咨询的参与,其地位与中咨公司在中国的地位类似。

中咨公司与日本咨询机构一直进行着很好的合作,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咨公司就曾在原国家经委的直接指导下,专门设立中日企业诊断办公室,在企业管理及项目咨询方面借鉴日本经验进行深度合作。

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的合作,缘起于一年前的PPP交流。PPP热潮近年在中国兴起,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等部门支持下,中咨公司在有关PPP政策和课题研究、PPP项目咨询论证和典型案例评估,以及PPP国际标准制定等领域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提升了“中咨”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

2017年9月,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国际事业本部国际业务部部长町田聪、社会统筹管理本部PPP统筹管理部部长下长右二、太平洋咨询大连公司总经理李书明慕名专程访问中咨公司,与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专家针对PPP进行了深入的专题交流,并探讨双方未来开展合作的可能性。2017年12月,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加入了中咨公司倡议成立的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并特邀成为理事单位。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圆满完成对日本国的正式访问,社会各界对中日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充满期待。为顺应中日友好合作大局、促进双方企业发展,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提出希望和中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倡议得到日本国经济产业省、外务省以及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正式纳入安倍首相访华的成果之一。

2018年10月24日,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董事长长谷川伸一和董事渡边真道、公关宣传室长油谷百百子、太平洋咨询大连公司总经理李书明一行四人,作为安倍首相访华的日方企业界代表,再次专程访问中咨公司,参与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活动。中咨公司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办公厅主任王金平、业务发展部主任潘小海、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和副主任徐成彬、中咨监理公司总工程师乔锋,以及相关部门专业和管理人员30多人。

中咨公司董事长在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关于“发挥工程咨询在交通项目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主题演讲,以及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签署的工程咨询合作协议,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新华社在10月26日论坛结束的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报道,题目是“中日咨询机构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前景广阔”,该报道的阅读量很快超过100万人!

新华社报道特别强调,工程咨询机构是“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承担了大量的咨询论证和项目管理工作。此前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主要重视工程投资和建设,而像工程咨询这类“软实力”合作亟待加强。当前开展中日第三方咨询市场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


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对在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演讲观点的及时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及中咨公司与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被两国政府共同选定作为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重要成果,均表明中咨公司作为央企智库在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已经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