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星火燎原】基层党建“星星之火” 点燃中咨事业的红色豪情
发布日期:2018-12-18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访问次数: 字号:[ ]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12月7日,公司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强调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精神动脉”,是我们国家长盛不衰的动力源泉。

近年来,中咨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基础”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抓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大力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基层党建的“星星之火”,点燃广大干部职工的红色豪情,推动中咨事业不断“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


争做点亮党员思想的星星之火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是党组织建设的末梢神经,是党员理想信念的“定心石”。公司各基层支部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突出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党支部就新形势下咨询业务如何适应和服务政府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展开大讨论,通过思想教育、组织谈心和广泛研讨。广大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认识,提振了发展信心,坚定了“12445”发展战略,纷纷表示要紧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和绿色发展目标,立足污染防治攻坚大局,主动出击挖掘新业务、新市场。支部通过举办党日活动、讲党课、进行培训等多种形式,使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常态化、系统化。以主题党日、邀请专家举办精彩讲座等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支部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资环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力求党建工作见实效、有特色,坚持开门搞党建,合作搞党建,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党支部结成党建共抓共建对子,并与国开行业务发展局探索开展党建结对合作,积极构建涵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咨询行业三方的党建共建机制。

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党支部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支部共建活动

北京生态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将“标准化”思维有机嵌入支部党建工作中,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生态所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编制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览表》,以标准化为抓手,初步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支部“读书角”,对照表中的每一项,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学习计划,并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台账。在陆续实现的“党支部学习天地”等平台上,党员和群众有更多机会交流学习心得,践行榜样精神。——星星之火点滴生辉。

生态技术研究所编制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精彩亮相“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争做推进事业发展的星星之火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根基。中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中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为推进公司建设高端智库事业提供了可靠保证。

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党支部长期奋战在高海拔、地域偏远等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在公司三江源一期、二期、玉树灾后重建、青海水资源、国家公园、西藏水利生态等项目中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何平同志在2011年11-12月玉树灾后恢复重建中期评估工作中,居住在危房和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环境恶劣,夜间老鼠横行、冷如冰窖。何平同志克服身体不适,圆满完成调研工作。在持续多次高强度的高原工作后,他经常出现一下高原就感冒、咳嗽的症状,但是他依然马上返回单位投入紧张的工作。

调研组2011年开展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调研工作

2017年8月8日晚21点左右,支部邹涤同志带队前往阿坝州松潘县政府召开湿地类别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讨论会议时,遭遇九寨沟7级地震,会议地点距离震中仅40公里。邹涤同志组织专家在地震间隙坚持完成了会议内容。夜间休息时,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并主动要求为专家组熬夜值班,承担“保安”职责,彻夜未眠。第二天清晨7点左右发生5级余震时,他及时叫醒专家组并有序下楼至安全地带避震。在经历地震后,专家组依旧按照原定行程,马不停蹄继续赶往下一个调研地点。农经部党支部坚持中咨公司公正、科学、可靠的服务宗旨和敢言、多谋、慎断的行为准则,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持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专家组在广场继续完成会议内容

2018年,高技术业务部党支部承担咨询评估工作的“FAST工程咨询项目”荣获年度菲迪克工程优秀奖。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此殊荣,彰显了我国近年来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平,对提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高技术业务部党支部承担了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整概算等各阶段的咨询评估工作。该项目注重原始创新和技术提升,采用全新、原创的设计理念,经反复优化,最终由国际国内20余顶级专业团队联合确定,高质量完成了项目建设。

高技术业务党支部在承担项目咨询评估中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项目论证阶段,推动贵州省积极立法,为中国首部为射电天文望远镜电磁宁静区运行环境出台的保护法规。重视设施与自然、人文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现有自然环境,最大限度保护自然资源。提出重视科技产出的带动作用,为后期建设“天文小镇”做好准备。同时,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技术成果进行咨询审查,在建设阶段对设施的质量、进度、经费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调整建议。——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争做传承中咨精神的星星之火   

在价值取向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的今天,如何秉持“初心”,回归严实作风,传承和发扬中咨精神。

办公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求实、严谨、高效”的中咨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调动全体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部门新风貌。

在加强能力建设、推动管理提升的基础上,办公厅全体党员在办公桌显著位置摆放“党员示范岗”台卡,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勉工作,接受严格监督并作出郑重承诺: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实践;积极主动服务,力创岗位佳绩。

文印室作为办公厅的窗口服务单位,在办公厅领导的指导下,以“服务办事要热心、咨询解答要耐心、完成工作要诚心、对待批评要虚心”为行动指南,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文印室团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赶超先进的决心和勇气,从日常工作的制度化、流程化、精细化入手,克服“人员减少,工作量不减”的工作状态,做到公文、文稿排版、印刷“日毕日清”,精准地按照公司各类公文的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在规定时效内将成品稿完美印出,得到各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认真梳理工作流程,严格服务规范并制作工作流程图,有的放矢地针对文稿印制中每个环节,重细节、提时效,使得文印工作从新起点出发,在公司改革发展新征程中不断前进。——星星之火在基层闪耀发光。

以先进思想理论为指导,以优秀精神传承为指引,中咨公司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基层群众积极投身于公司改革发展中,基层党组织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正在以蓬勃的力量推动中咨公司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