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国资委科研院所支撑产业“补短板”的对策及建议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公司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8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10日下午,由公司研究中心承担的国资委“科研院所支撑产业‘补短板’的对策及建议”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公司召开,董事长、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谢军局长、郑秉伟副局长、来自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多位专家、8家科研院所转制中央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郑秉伟副局长主持,公司研究中心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框架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汇报了研究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和企业围绕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强行业共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补行业短板作用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国资委科研院所支撑产业“补短板”的对策及建议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公司召开1.jpg

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是各个国家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提高产业基础水平,构建现代化产业链,是国家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课题研究要围绕深入推进实施国家创新战略,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研究如何提升原创共性技术水平,要在摸清行业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长期短期、企业差异等因素,加强体制机制研究,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为导向加快推动科研院所转制中央企业转型发展。


谢军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按照国资委“分类考核、分类改革、分类施策”的指导思想,深入研究科研院所改革路径,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新形势,结合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提出推动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和各转制中央企业代表也提出了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拓展研究视野、开展分类指导、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明确科研院所职能定位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