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及重大项目评估
发布日期:2019-12-12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明确未来20年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国务院于2013年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 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 2012- -2030年)》。中咨公司深度参与了该规划调查论证编写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的研究制定。此外,为加快推动“十三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基 础设施的建设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八部委联合编制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咨公司的论证内容在该规划中全文刊出。 

中咨公司秉承公正、科学、可靠的行为规范,依托多年积累的行业优势,公正择优遴选项目牵头单位,科学开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关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 告的评估论证,优化建设方案,累计节省国拨经费数十亿元。同时,中咨公司积极探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管理新体制,作为第三方中立机构,重点围绕进度、 质量、资金等方面开展项目过程管理,先行先试,打造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改革的试验田。 

目前,已建成并运行了一批设施,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上海光源支撑我国生 命科学、医学、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成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后第三个突破90特斯拉大关的国家;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辅助 加热系统的建成,不断创造高温等离子体放电的世界纪录。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上海同步辐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