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视界

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包括十本专著,于2020年8月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全面完成出版。

●《工程项目市场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财务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经济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社会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征地安置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节能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融资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工程项目风险分析评价理论方法及应用》

中咨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工程咨询理论方法及行业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公司成立近40年来,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的委托,以及公司自开课题开展了众多专题研究,取得了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以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的方式在全国印发实施,部分成果以学术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方式在社会上予以推广应用,大部分成果则是以中咨公司内部咨询业务作业指导书、业务管理制度及业务操作规范等形式,用于规范和指导公司各部门及所属企业承担的各类咨询评估业务。中咨公司开展的各类咨询理论方法研究工作,为促进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对我国工程咨询理念及理论方法体系的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的创新,在工程咨询理念及理论方法体系创新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工程咨询是一项专业性要求很强的工作,咨询业务受到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需要对特定领域的咨询对象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论证,往往难度很大。这就需要综合运用现代工程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调查预测方法、信息处理技术,在掌握大量信息资料的基础上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因此对工程咨询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知识积累,尤其是对其所采用的分析评价方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研究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关键技术方法,要在继承的基础上,通过方法创新,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并符合我国国情的工程咨询分析评价方法体系,力求在项目评价及管理的关键路径和方法层面进行创新。所提出的关键技术方法路径,应能满足工程咨询业务操作的实际需要,体现工程咨询理念创新的鲜明特征,与国际工程咨询所采用的分析评价方法接轨,并能对各领域不同环节开展工程咨询工作所采用的分析评价方法起到规范的作用。

本次纳入《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范围内的十部专著,都是中咨公司过去多年开展工程咨询实践的经验总结,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积累和结晶。公司各部门及所属企业的众多专家,包括在职的和已经离退休的各位资深专家,都以不同的方式为这套丛书的编写和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结集出版的《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丛书,是《中咨研究系列丛书》中的一个系列,是针对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的研究成果。中咨公司出版《中咨研究系列丛书》的目的,一是与我国工程咨询业同行交流中咨公司在工程咨询理论方法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二是推动工程咨询理论方法的创新研究,探索构建我国咨询业知识体系的基础架构;三是针对我国咨询业发展的新趋势及新经验,出版公司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推动中咨公司实现成为我国“工程咨询行业领先者”的战略目标。

本套丛书的编写出版工作,由中咨公司研究中心具体负责。研究中心是中咨公司专门从事工程咨询基础性、专业性理论方法及行业标准制定相关研究工作的内设机构。其中,开展工程咨询理论方法研究,编写出版《中咨研究系列丛书》,是中咨公司研究中心的一项核心任务。我们希望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及应用系列丛书的出版,能够对推动我国工程咨询专业分析评价方法创新,推动我国工程咨询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