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议

王艳华 | 如何帮助已经脱贫的大型安置区的搬迁户 “快融入”“能致富”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王艳华 信息来源:中咨智库 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2020年扶贫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决战决胜易地扶贫搬迁 巩固搬迁脱贫成果”为主题,交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经验做法,探讨巩固搬迁脱贫成果的路径方法。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战略咨询部应邀参加论坛,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农业农村处处长王艳华作交流发言。

王艳华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大型安置区又是搬迁工程中的难中之难。目前搬迁脱贫任务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各级政府对搬迁安置区,尤其是大型安置区的建设支持仍然不能松懈,要加快推进工作重心由实现搬迁脱贫向支持搬迁群众“快融入”“能致富”转变。

从大型安置区分布看,部分位于县城,部分位于县城新的副中心或卫星城镇,也有部分位于中心村或中心镇。总体看,大型安置区基本处于交通条件便利,具备一定产业发展空间的地区,周边医院、学校等基本配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比原居住区好若干倍,搬迁群众因此满意度很高。但是,喜迁新居的喜悦很快会被生活中的一些琐碎问题冲淡,走出大山只是走向富裕的开端,未来还需面临艰巨挑战。

应该说,“十三五”期间,各级政府是帮助这些“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人口走出大山,实现了“空间的融入”。“十四五”期间,融入的关键,一是“能力融入”,二是“心里融入”。“能力融入”是指这些搬迁群众能够适应新生活的改变,能够适应新生活的节奏、习惯,有就业发展的机会和能力,能够适应生活成本的提升。“心里融入”是能让搬迁群众持续体会到搬迁后的便利性,有就业、有发展的盼头,认同身份转换,持续感受到搬迁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两项融入比搬迁的“空间融入”更难,也更考验各级政府的责任心和工作能力。

当前各级政府正在谋划编制“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要借助这个有利时机,将搬迁安置区持续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做到“多规融合”“一盘棋发展”“有所侧重”。

首先,要让新居住区再提质,创造新的就业需求。将大型安置小区作为城市新区一体化考虑,要规划、建设必要的场地、场所,以完善新小区在商业、餐饮、红白事生活服务、健身娱乐,甚至是理发、修车这样的社区配套功能,通过发展生活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新区生活的便利性,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造新的就业渠道。尤其是对那些没有建设商业场所,与主城区又有一定距离的小区,要考虑以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加快商业设施配套。一个摊位可以养活一家人,一个小餐馆也可以带动几个家庭的就业,要鼓励搬迁群众顺应城镇化后激发出的新就业需求,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二是促进搬迁居住小区与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不能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与周边 “自然隔离”为“孤岛”,要以“十四五”城市功能整体提升为契机,促进新居住区与所在城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均等服务、一二三产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一体性考虑,促进融合发展。在规划选址新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旅游业服务网点、区域性批发市场、物流中转集配基地等配套时,要充分考虑对搬迁群众新居住区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在谋划教育卫生、文旅休闲等城市配套功能时,既要服务原来的城市居民,更要考虑倾斜帮扶搬迁安置小区的居民。新的汽车客运线路或班车线路,要全面覆盖新居住区,以迅速聚集发展要素,做到搬迁安置居住区与所在城市发展的融合。

三是要千方百计提升产业和就业。要以城镇化倒逼产业化,以产业化支撑城镇化。从实践看,各地的大型安置区在谋划过程中基本坚持了“以产定迁、以岗定搬”,搬迁过程中同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主导产业,建立扶贫车间,为“搬得出、稳定住、快融入、能致富”夯实了基础保障。下一阶段的重点,一要持续推动安置小区与工业产业园区、城区、景区在融合中借力发力,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安置区周边加速聚集,大幅提升城镇对安置区辐射带动能力,满足安置区大量人口集聚后产生的引致需求,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二要坚定不移的发展产业,建议各地将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心迅速转移到培育壮大产业就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来。要将安置区配套产业与全县的产业发展统筹考虑,系统谋划。要考虑产区整合运作、产村融合发展;要按照现代农业的生产、组织和运营的方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遵从通行的质量和生产标准,打造区域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完善规避风险的保障体系,提升区域产品市场竞争力;引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产业龙头。不断强化对搬迁居民的就业培训,适应新的岗位技能需要;要不断增强劳动光荣意识的引导,增强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