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工程咨询与工程哲学”高端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有关单位:

工程活动是人类社会最常见、最基础、最具深远影响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工程活动的专业性、系统性、复杂性,要求必须由高素质工程咨询专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投资策划、咨询评估、工程规划、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等专业咨询服务。

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需要工程咨询理念、理论及方法体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迫切需要哲学思维及工程哲学的专业指导。工程咨询和工程实践活动充满着辩证思维逻辑。从哲学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工程咨询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迫切需要工程哲学与工程咨询进行全方位深度融合,提升工程咨询专业人员的哲学思辨能力。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工程哲学专家,工程管理、工程规划、工程设计专家以及各类专业工程师经过十多年辛勤耕耘,创立了与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并驾齐驱的中国工程哲学,相关研究领域和学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为依托,从2004年开始,共召开9次全国性工程哲学学术会议,出版了《工程哲学》(1-3版)、《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和《工程知识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和哲学家紧密合作,提出并阐释了工程-技术-科学三元论、工程本体论、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和工程知识论,构建了以工程本体论为核心的工程哲学理论体系,对工程咨询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为了发挥工程哲学对工程咨询创新发展的现实指导作用,更好地实现中国工程哲学系列研究创新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与工程咨询实践专家的全方位深度合作,促进中国工程咨询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决定在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的指导下,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工程咨询与工程哲学”高端论坛。

论坛致力于搭建中国工程哲学与工程咨询实践活动紧密联结的桥梁纽带,发挥工程哲学研究成果对工程咨询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作用,并从哲学层面对中国丰富多彩的工程咨询创新实践活动进行提炼总结和系统阐释,提升中国工程哲学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论坛拟根据需要进行连续举办。现将首届论坛举办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组织

指导单位: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

中国PPP咨询机构论坛

论坛主席: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二、参加人员

从事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咨询评估、项目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工程咨询机构专业人员。参会人员规模控制在400人以内。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0年12月18日下午报到,12月19日全天会议。

举办地点:北京新青海喜来登酒店(北京西三环丽泽商务区)

四、主要议程

会议议程内容见附件1。

请于2020年12月5日之前提交参会回执(见附件2)。

五、参会费用

论坛主办单位邀请各支持单位、指导单位及相关行业规划院、设计院及工程咨询机构专家约200人参会,受邀参会人员免交论坛会议注册费。其他参会人员收取论坛会议注册费每人980元。会议当天提供免费午餐。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等费用自理。

附件1:主要议程表

附件2:参会回执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二〇二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