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新征程再出发:中咨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青春中咨 访问次数: 字号:[ ]


初心如磐,征途如虹。党的二十大描绘新蓝图、吹响新号角。

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公司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中咨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在前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直播,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分享学习体会并迅速发出学习号召后,公司党委两次以“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会议精神,并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扩大)会议,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拉开公司传达学习序幕。

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听令而行,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带头学习领会、指导改进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热情高涨,畅谈学习体会、加强实践运用。

回首过去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群情振奋;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信心百倍。

业务发展部:

走近首钢园感受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业务发展部全体员工走进首钢园,结合中咨公司三十多年来为首钢转型发展提供的咨询服务,深刻体会首钢从高炉耸立的工业厂区到山水相融的现代化园区的转型历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

主题活动前,业务发展部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陈佳鹏带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并走访调研相关业务部门,回顾中咨公司与首钢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咨公司就开始为首钢提供咨询服务。从传统的技术改造,到首钢搬迁建厂,再到如今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评估,中咨公司多年的咨询陪伴见证了首钢一路走来的转型发展历程,从能耗高、排污量大的炼钢厂一跃成为技术装备先进、清洁绿色的世界500强现代化钢铁企业,昔日首钢老厂区逐步成为城市新地标,历经了从山到海、从火到冰的蝶变,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征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百年首钢焕发蓬勃生机。
部门一行人在三号高炉、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地标性建筑参观,体会工业遗址与城市文明的完美融合以及时代的发展变迁。

通过参观学习,部门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深刻体会到中咨公司成立40年来为推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付出的艰辛,更加坚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引公司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将顺应国家需要,紧跟时代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的中咨智慧和中咨力量。

融媒体中心:

做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

积极传播者、自觉践行者


核心的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思想的主动,是最彻底的主动。
10月17日下午,融媒体中心(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部门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直播后的讲话进行再传达再领悟,融媒体中心(党委宣传部)主任卓英子领学。


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卓英子强调,作为公司党委宣传思想工作的牵头组织部门,部门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公司党委指示要求,在庆祝公司成立四十周年的契机下,带动公司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有条不紊组织好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基层宣讲、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员工奋进斗志,引领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篇章。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以强化思想共识凝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审计与风险内控部:

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

审计监督履职的强大动力

10月21日上午,审计与风险内控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支部书记、部门主任费鹏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传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关于贯彻落实的指示要求。部门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
费鹏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新面貌新作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研讨交流中,张莉莉谈到,要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李雨薇表示,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大热情、更高标准做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陶蕊认为,要践行审计“三立”要求,努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丁一谈到,报告中多次提到有效应对巨大风险挑战,作为审计与风险内控干部,要提高忧患意识,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守正创新的态度推动工作质量提升。

下一阶段,审计与风险内控部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引导全员认清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推动公司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中做出更多更大努力。

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

翰墨书写乡村振兴和

绿色发展新篇章

10月17日下午,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邹涤领学,参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学习心得。
邹涤强调,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高专业咨询能力,为服务农业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水利处正高级工程师曲永会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咨询人员,为能够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在国家发展辉煌历程中有自己一份贡献感到自豪,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中国这艘巨轮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自然资源处处长、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青训班优秀学员、“中咨公司先进工作者”景峰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公司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添砖加瓦。

景峰在云南昭通赤水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

咨询服务调研现场收看党的二十大实况直播


生态处副高级咨询师、“中咨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赵志江和自然资源处工程师、中咨公司“青马工程”学员索筠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两山”转化通道、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等重要领域和重大需求开展优质咨询服务,为厚植美丽中国底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大力量。
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咨询全过程,形成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良好局面。


交通业务部: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再前行

10月17日下午,交通业务部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拉开大学习大讨论的帷幕,部门同志积极投入,学习热情饱满高涨。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朱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及《人民日报》社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朱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门全体人员应当深刻领悟、坚决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信念,把学习成果应用到课题研究、重大规划、智库建设、咨询评估等工作中,切实履职尽责,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做好参谋,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支委白慧明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有感触,谈到项目评估中要充分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总体安全观等理念。支委杨永平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个确立”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延伸谈到在部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组长李孝荣谈到,报告回溯的十年历程也是中咨公司快速发展的十年,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群众代表张蓓表示深受鼓舞,要紧跟党的步伐,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交通业务部党支部将坚持先学一步、深悟一层,详细拟定学习方案,开展全员深入学习,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本领。


社会事业业务部:

争做推动公共服务质量

提质增效的先行者

10月26日,社会事业业务部组织召开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动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于强传达国务院国资委、公司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示要求,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各处室同志开展讨论,并对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大家一致认同,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城市发展处同志表示,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文化旅游处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公共事业处同志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重要要求,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公共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部门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细化安排:一是按照中央关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的要求,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每周安排集体学习研讨,一章一章学、一条一条悟,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争当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三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部门发展各方面,特别是将报告中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部门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努力成为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的先行者。

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

落实到规划咨询业务实践中

10月18日下午,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组织全体员工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首席规划咨询师、支部书记、部门主任郭建斌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部门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

郭建斌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同志的部署,认真谋划、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学,特别是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发展规划修编咨询业务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融会到工作、落实到规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战略落地实施,有效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把公司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建设推向新台阶。
部门副主任任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富有“高、新、全”三大特色。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部门副主任车璐认为,要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和本质要求,把中国式现代化贯彻到规划咨询全过程,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部门业务实践,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重大战略、新型城镇化、绿色转型发展等要求,作为下一步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的重要遵循。
部门员工石缎花、付春艳、曾建伟等同志,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咨询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在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文化传承保护等领域深化研究,巩固区域规划传统优势,开拓产业链研究新业务,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添砖加瓦。
郭建斌强调,本次学习只是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点,要按照公司党委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学习计划,进一步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结合部门业务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规划实践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中咨投资管理公司:

以海南业务开拓丰硕成果

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隆重开幕之际,远在海南进行项目对接的中咨投资管理公司项目团队在执行董事、总经理初阳带领下,集体收看直播盛况,并以会议精神砥砺开拓市场新业务、服务地区新发展。
受海南省发展改革委邀请,2022年10月12日至10月20日,中咨投资管理公司初阳以及副总经理陈雷、总经理助理左朝蔚等一行8人,分五组在海南全省开展重大项目谋划经验分享及业务对接工作。

学中干、干中学。中咨投资管理公司以创新思维和问题导向,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海汽集团、各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面对面开展经验分享,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国际形势和经济走向,调研项目情况及存在困难,探讨在重大项目谋划、投融资等方面的合作空间。

中咨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初阳

在文昌市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中咨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雷

在琼海市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采取行动学习法与地方项目

专班开展研讨交流


在琼海市潭门中心渔港进行调研


结合学习体会和调研交流成果,中咨投资管理公司领导和员工纷纷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以胸怀天下的责任感,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中咨智慧”,携手地方经济主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苏州中咨公司:

专题学 测试学 多种形式

掀起学习热潮

为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苏州中咨公司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10月26日上午,公司召开由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视频会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燕传达10月25日国资央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话要求,对苏州中咨公司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10月26日下午,公司组织全体员工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外出差人员全部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参加学习。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保东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为题,带领全体人员系统回顾党的二十大会议盛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重点内容,并对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同时分享前一阶段学习成果。

授课结束后,向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发放《苏州中咨公司学习党的二十大会报告100题》,进行集中测试,检验学习效果,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努力做到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燕和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许相敏对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记央企担当和“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公司当前头等大事,坚决按照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宣讲、小组讨论、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做到组织传达及时学,行动要快;聚焦中心认真学,领悟要深;结合职责潜心学,落点要实;自觉践行主动学,站位要高。
凝心聚力领会新精神,固本拓新开创新局面。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作为咨询服务国家队,中咨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行动,胸怀“国之大者”,助建“国之重器”,不断把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建设推向前进,为服务党和国家决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中咨智慧、贡献中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