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中咨公司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9月上午,中咨公司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护生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出席签约仪式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级高端智库建设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中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窦皓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围绕智库建设、重大课题、专题研究、高端会议、共建共享专家库、开展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彭森指出,作为国家“先评估、后决策”制度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咨询机构,中咨公司40年的发展是我国近40年发展的缩影,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彭森介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改革型智库面向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国家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基本情况及建设成效,指出研究会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先后成立互联网与新经济、企业改革与发展等五个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他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各取所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苟护生对彭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一直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聚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实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这与中咨公司作为智力型中央企业的职责和定位具有高度共通性。中咨公司成立40年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助建“国之重器”,目前已形成包括政策研究、规划咨询、项目评估等在内的“6+1”业务布局,正加快建设具有“项目型、学习型、智库型、研究型、创新型”特点的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期待双方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的背景下,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重大课题研究、重大专题项目调研等方面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签约仪式后,彭森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科学推动国家智库建设》为题进行现场授课,围绕“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建设高端智库的体会”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改革实践中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再认识;论述了二十大报告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的同时,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并从五个方面对下一步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应高度关注的领域进行解读。中咨公司领导、各部门和在京所属企业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1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会前,彭森一行在苟护生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咨公司四十年发展历程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公众意见调查部主任冯楚军、外联部相关负责人与公众意见调查部处室成员,以及中咨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及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