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动态

王勇:国有企业要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发布日期:2011-12-2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这一重大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国有企业必须发挥表率作用。

 

  一、国有企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国有企业必须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居于灵魂位置,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具有精髓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起着决定方向的关键性作用。国有企业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

 

  首先,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内在要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根本变化,国有经济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着主导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方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这就要求,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韧的意志、更加坚强的团结投身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事业中。

 

  第二,国有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是国家物质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国有企业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广泛开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传播先进文化理念、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骨干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源源不断地提供了精神食粮。国有企业作为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过去是将来也必定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责任。

 

  第三,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健全完善的党的组织体系,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发挥了表率和引领作用。

 

  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系统工程。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之中,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使之真正成为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自觉行动和精神力量。

 

  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有企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全局出发,统一思想,加强引导。第一,要加强文化自信。在实践中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功道路,我们要对此充满自信,对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责任充满自信,对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充满自信。第二,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功实践,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体系,推动这一理论进教材、进讲堂、进头脑。第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大力宣传国有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力宣传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国有企业在完成艰难任务中的先进事迹,讲好国有企业的故事。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对国有经济地位作用的正确认识,形成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共识。

 

  二是要大力弘扬培育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有企业的实践基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一系列富有各个时代特点的国有企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们要认真总结、深入挖掘、提炼具有国有企业共同特点的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符合时代特点的国有企业精神。要体现爱党爱国的精神,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要体现求实创新的精神,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贯穿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中;要体现拼搏奉献的精神,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服务人民甘于奉献;要体现诚实守信的精神,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力量;要体现和谐包容的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率。要通过弘扬和培育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形成国有企业特有的软实力和品牌形象。

 

  三是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主流是好的,人们精神风貌昂扬向上,但是受社会上一些消极现象的影响,国有企业少数干部职工也存在着理想信念有所动摇,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滋长等现象,个别干部的腐败问题,败坏了国有企业的声誉,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国有企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着眼于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大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落实到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落实到为企业添光彩、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之中。要大力加强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品格,不断增强道德荣誉感和道德判断力。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厉惩处各种腐败行为。要坚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建立经常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振奋的精神投身到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当中。

 

  四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精神力量。“十二五”时期是国有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国资委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两新目标”和“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核心目标。这些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广大干部员工为之奋斗的共同愿景。“十二五”开局之年,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克服重重困难,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历史的经验证明,越是环境复杂、矛盾突出、挑战严峻的时候,越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越是要鼓舞士气,增强信心。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转化为应对挑战和机遇的智慧。要紧紧抓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有利契机,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对国有企业而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的重要保证。要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始终,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是要以共同的理想、信念来团结人民群众,形成统一的意志,追求共同的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实践中,就是要秉承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进一步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注重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加注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职工,建设和谐团队。

 

  三是坚持和谐包容的企业发展理念。树立和谐包容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要更加注重诚信经营,为合作伙伴提供公平机会,带动产业链健康发展;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坚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更加注重社区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更加注重加强新闻宣传,主动和新闻媒体沟通,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坚持发挥国有企业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必须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壮大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各种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国有企业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必须有所作为,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国有企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国有企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