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联合国欧经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和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共同主持召开城市轨道交通PPP标准制定专家组第五次国际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7-10-27 作者:研究中心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7年9月27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咨公司)在北京通过网络视频系统,组织全球专家召开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简称联合国欧经会,英文缩写UNECE)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研究制定第五次专家组工作会议。

  联合国欧经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兼PPP国际卓越中心主任杰夫瑞·汉密尔顿(Geoffrey Hamilton)先生与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博士共同在北京主会场主持会议,联合国欧经会PPP国际卓越中心副主任托尼·鲍尼奇(Tony Bonnici)出席了北京主会场会议并参加讨论;联合国欧经会PPP国际卓越中心克劳迪奥﹒麦加(Claudio Meza)先生在联合国日内瓦欧洲总部会场同步主持这次会议。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各国PPP专家通过网络连线,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博士首先热烈欢迎杰夫瑞·汉密尔顿、托尼·鲍尼奇等联合国官员莅临北京主会场,并简要介绍了前期专家组会议成果,包括已经初步拟定城市轨道交通PPP标准大纲,筛选了标准制定需要特别关注的5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正在征集全球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案例等。

  杰夫瑞·汉密尔顿司长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北京参加本次专家组会议,并代表联合国欧经会对所有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杰夫瑞·汉密尔顿司长指出,制定PPP国际标准需要确保其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推动绿色、环保、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促进跨越性发展、转型性发展和包容性发展。为了衡量一个项目是否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欧经会已初步提出了5项原则,并建立了相应的评估矩阵:一是平等享有,即项目是否面向公众开放,是否关注弱势群体,是否有助于消除不平等和贫富差距等现象;二是经济效益,即项目是否有价值,是否具有经济可持续性;三是可复制性,即项目模式是否是可以复制以带动更多类似项目成功,是否能够提供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的机会;四是气候变化适应性,即项目是否适应气候变化,是否有助于保护当地人群;五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即项目是否充分征求了利益相关方意见,利益相关方是否参与了决策过程。

  李开孟主任表示,这五项原则与轨道交通PPP项目密切相关,非常有启发意义,将在后续的标准制定中予以充分重视,以引导和推动更多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PPP项目落地和实施。

  在案例交流阶段,重庆大学PPP研究所所长钟韵博士向与会各国专家介绍了中国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案例。该项目从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中设立了较为全面的绩效评估标准,有效地激励了社会资本,为及时调整政府补贴机制提供了有力依据。

  杰夫瑞·汉密尔顿司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所谓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是要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公众希望公共部门能够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但现实是公共部门很难凭一己之力承担提供公共服务责任,常常需要私营部门的参与。因此,建立更加有效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关系到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即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在本次会议结束时,杰夫瑞·汉密尔顿司长为联合国欧经会城市轨道交通PPP标准制定专家组的五位中国专家分别颁发了聘用证书,五位中国专家是:中咨公司研究中心武威副主任和徐成彬副主任,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资本运营部任宇航总经理,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刘世坚律师(现任清控伟仕咨询公司总经理),中轨集团董事长助理范红叶女士。2016年12月12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中心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洽谈会期间,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PPP专家委员会主席杰姆斯·斯图尔特、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韩志峰副司长等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杰夫瑞·汉密尔顿司长专门向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博士颁发了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研究专家组组长任命证书。

  联合国欧经会PPP国际卓越中心主任助理俞江蓉和藤越女士,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对外合作部项目经理赵梦溪,中轨集团董事长助理杜竞强,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玲,中咨公司研究中心李燕处长、杨凯越、伍迪等在北京参加了第五次专家组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