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训

青年的周末怎样过?一起充电吧。
“让坦克为中国强军梦助威”——第二期“青年周末”侧记
发布日期:2017-11-22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8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北京团市委、中咨公司团委联合举办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院士专家青年面对面系列活动(青年周末)第二期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本次活动以首都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旨,邀请的嘉宾是是“陆战之王”99A坦克的总设计师——毛明。活动由北京团市委书记熊卓同志主持。公司直属党委副书记于冰冰同志,公司团委书记陈佳鹏同志以及30多位公司青年代表到场参加活动,首都各界青年近300人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后排还有很多站着认真听讲的青年们。

  本次活动也是是中咨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毛明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对军工和国企的发展做了生动而深入的介绍

  

  有过迷茫,最终选择科研报国

  在八十年代初,感受出国留学和中关村创业热潮的毛明也深受影响,在中关村边开发电子产品的同时,等待创业、出国的机会,也面临着迷茫的选择。后来他的导师张相麟的一封长信后,改变了他的念头,以及一生。张相麟在信中说:“今年这段时间我思想中经常考虑,我的晚年究竟还能为年轻一代做些什么呢!看到许多评阅人对你论文的评语,使我在这个领域里继续做些工作,产生了动力”。张相麟导师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毛明,这一封信让他不再迷茫,而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立刻决定,回到201所搞研究。

  

  

  99A立项,投身军工科技创新

  在观看伊拉克战争的电视转播的时候,看到了美国坦克在战争中的主导作用,毛明就决定在前期第三代坦克研制的综合电子和液力综合传动项目预研的基础上,对第三代坦克进行技术革新。

  创新并非总是一帆风顺。面临的最大困难依然是如何提高坦克的机动性,试车也曾因行动系统的一个机械问题发生了严重故障,导致试车中断。坦克试车实验的时候最辛苦,需要在最严寒和最热的地区,以及海拔最高的地区进行,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的测试工作,考验着所有的科研人员。

  三军阵列,铁甲生辉。99A坦克作为第一方阵在“9.3”大阅兵上接受检阅。“它是我国第一台信息化坦克。”毛明自豪地说,该坦克奠定了我国第一代陆军装备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显示与综合的基础,实现了战场态势共享、协同攻防、状态监测、系统重构等功能,而且软件、元器件全部自主可控。

  
 

  空天时代,坦克一样重要

  我国是陆疆大国,与14个国家接壤,周边地缘战略竞争错综复杂。以坦克为代表的装甲机械化部队仍然是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力量,是陆上作战的主导力量,是实现地域控制最为有效的地面突击力量。“坦克的作用不仅没有降低,世界军事强国反而纷纷启动新一代坦克的探索和研制。”毛明说,以坦克为典型代表的地面突击装备的发展进入新一轮活跃期。

  

  讲座最后,毛明不忘勉励青年同志,他表示“时间很长、人生很短,不忘初心,只争朝夕”。讲座结束后,青年同志纷纷向他提问,毛明都给予积极的回应。青年同志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听了毛明研究员的讲座,对我国军工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也是是中咨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让院士、专家走进基层团组织,分享专业领域的收获和个人的成长经历,切身实际使青年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成就,增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力,以卓越的事迹引领青年,以优秀的业绩激励青年,使更多青年按照“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投身建设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