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论坛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12 信息来源:中咨研究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丽静丨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1.jpg

2018年11月3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五届(2018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在新疆大厦隆重举办。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于2018年11月3日在新疆大厦1号楼小礼堂成功举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

 投融资分会是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统一领导下,依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开孟担任投融资分会理事长,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担任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投融资咨询处处长罗桂连担任投融资分会秘书长。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丽静出席会议并发表《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主旨演讲。现将演讲内容刊发如下:

王丽静丨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jpg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丽静受邀参加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

 

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王丽静总会计师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上的致辞

王丽静丨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3.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我受董事长和窦皓副总经理的委托,代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对中咨公司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参加今天下午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我想围绕“工程咨询业助力金融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个题目,重点讲三点:

高质量发展要求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不仅关系到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是金融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专门部署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基础设施项目支撑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特别需要金融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高质量投融资服务。当前,在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需要通过加大改革创新来解决,与金融业相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失速。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1981-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90万亿元,年均增长20.2%。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5.4%,部分省份更是出现断崖式跳水。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幅下滑更为显著,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当前出现的融资难现象,不是因为资金缺乏,而是因为缺乏可融资的优质项目,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加强投融资策划工作,挖掘优质项目资源,切实促进有效投资。

二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当前,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为金融体系提供的流动性充裕,主流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严格的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要求下,当前在金融资源和融资主体之间存在明显的鸿沟,金融机构服务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意愿不强、能力不够、渠道不畅。金融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通过推动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激励措施,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政策导向清晰明确,需要实质性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政策效应才能真正释放。然而,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需要投融资咨询机构在产业研究、市场判断、项目论证等专业领域提供支持,打通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信息传导的隔阂,整合产业链条,完善传导机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三是金融行业存在能力短板。当前,国内金融业在服务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过度依赖政府信用兜底和主体信用担保;股权投资基金普遍异化为简单的“明股实债”,推高融资主体的杠杆率;提供长期低成本债务资金的能力较弱;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长期债券难以发行;依托项目本身现金流的项目融资方式未能推广;资产证券化业务普遍依托主体信用,未能实现资产独立和破产隔离等等。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金融行业对基础设施行业、项目和资产的风险与收益特征的分析和把握能力不足,缺乏与工程项目有关的实质性的主动风险管理能力。这些都需要加强金融业与投融资策划咨询机构之间的人才交流、知识共享和紧密合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

工程咨询业与金融行业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工程咨询业遵循独立、公正、科学的原则,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在经济社会发展、境内外投资建设项目决策与实施活动中,为投资者、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阶段性或全过程咨询和管理的智力服务。工程咨询行业对投资项目决策论证和建设实施发挥着重要的智力技术服务作用。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决策、建设实施及运营管理,都离不开工程咨询服务。工程咨询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之前的决策阶段,可以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工程建设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工程咨询服务市场。目前,在全国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备案的工程咨询单位已经超过1万家,咨询工程师(投资)已经超过8万人。我国逐步成长为世界工程建设强国的背后,工程咨询业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

工程咨询机构和专家长期执业于特定行业与项目,具有较强的对基础设施行业、项目和资产的风险分析和管理能力。工程咨询业可以为金融业提供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投资方案、PPP咨询、技术咨询、后评价、风险管控、风险处置等方面的投融资咨询服务,共享国际开发规划、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关信息,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基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相应资源和优质服务积极支持对方发展,工程咨询业与金融业全面合作前景广阔。

中咨公司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投融资咨询业务发展

中咨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业务涵盖农林水利、能源交通、冶金建材、石化轻纺、社会事业、高新技术、国防军工、资源环境、对外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承担政策研究、规划咨询、项目策划、咨询评估、工程管理等咨询任务,形成了贯穿投资建设全过程的业务链条,具有工程技术专业优势和宏观、产业综合优势,积极开展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的课题研究,形成了具有中咨特色的产业智库研究领域,创建了中咨品牌,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今年以来,中咨公司已经与中国人保集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工程保险和保险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我们期待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将工程咨询业与金融业的全面合作推向深入,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中咨公司将积极支持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开展工作,广泛团结我国各地区、各部门技术经济、工程咨询、投融资咨询、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和机构,打造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投融资专业人才交流网络平台,加强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及投融资分析评价理论方法研究,推动项目融资与资产融资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提升我国技术经济专家服务于工程项目投融资决策的专业能力,引领国内工程咨询业深入拓展投融资咨询业务,促进我国工程咨询业与金融业进行全面合作和深度融合。

我期待着中咨公司与各位专家及你们所在单位的深度合作早日结出硕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