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向国惟看日,归帆但信风
——中咨公司-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合作研修(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0-22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年10月15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CIECC)迎来了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简称太平洋咨询,PCKK)研修团第一批学员,CIECC-PCKK合作研修第一阶段(10月15-18日)开班仪式在中咨公司召开。中咨公司副总经理窦皓主持了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太平洋咨询重永智之社长、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刘亚处长先后致辞,日本经济产业省/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川渕英雄次长介绍了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的情况。日本国土交通省海外项目推进课木下覚人先生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研修。中咨公司牛向春董事会见了太平洋咨询重永智之社长以及磯野伸司董事为团长的10人PCKK研修团。

(2019年10月15日,日本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培训团赴中咨公司合作研修(第一阶段)开班仪式)

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的合作研修决策,始于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期间双方签署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去年10月,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共同签署了《关于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协议》,作为安倍晋三首相访问中国的52项成果之一,而且是工程咨询服务领域的唯一成果。

(2018年10月26日,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安倍晋三首相与中日两国重点企业换文代表合影)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为了使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从相识走向相知,相互知心,双方决定合作从相互研修开始。

今年6月9日-22日,在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的大力支持下,中咨公司组织来自11个部门和3个所属企业的15位同志,赴日本东京和大阪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题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境外培训任务。培训团不仅高质量地完成总结总报告,而且每位成员根据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专家的培训内容及各自专业特长,进行深度专题研究,共完成20份专题报告。部分专题报告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了专业文章,在中咨公司主办的“中咨研究”微信公众号刊发。这些培训交流和专题研究,不仅极大地巩固和扩大了赴日培训效果,也再次证明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开展合作咨询的潜力,提振了双方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信心。

好朋友礼尚往来。根据双方合作研修计划,10月15-25日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选派各事业部20余位业务骨干分两批赴中咨公司交流研修:10月15-18日为第一阶段,10月21-25日为第二阶段。

正如窦皓副总经理在第一阶段开班仪式致辞所言,中咨公司非常珍视这次研修机会,组织了集团公司本部15个部门和2个所属企业共同参加的研修工作组,从课堂学习、生活保障、外部联络等方面提供支持。根据太平洋咨询的研修需求,中咨公司精心挑选了各部门、所属企业20余位资深专家,结合中咨公司咨询专长和典型案例,从建设投资、PPP模式、规划设计、街区改造、交通(含港口、地铁和桥梁)、综合能源、环境保护、境外基础设施融资、援外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介绍中国的相关政策法规与市场机遇,分享中咨公司的咨询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等,并安排了两场分组讨论与成果发表。

窦皓副总经理指出,作为中日两国代表性的工程咨询机构,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具有很多共同优点,如咨询业绩显赫、优秀人才众多、综合能力卓越。同时,双方在很多方面又可优势互补,期待在培训交流的基础上,在具体业务合作方面尽快取得突破。

(中咨公司窦皓副总经理致辞)

太平洋咨询重永智之社长首先对中咨公司主办本次合作研修表示感谢。重永社长指出,日本刚刚遭受了超强台风“海贝思”的肆虐,造成了严重灾难,太平洋咨询研修团队仍然克服困难,如约来到中咨公司。太平洋咨询和中咨公司可以通过工程咨询策划和搭建平台,推动中日两国政府部门和投资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对于双方业务创新发展、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重永智之社长致辞)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刘亚处长应邀致辞。刘处长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遵照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2018年5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共同签署四部门间《关于中日企业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此后,双方建立了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2018年9月,双方在北京举办了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同年10月,双方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刘处长希望中咨公司和太平洋咨询作为中日咨询研究机构的杰出代表,进一步加强经济、产业、工程、法律和金融等领域的沟通交流,为双方企业开展第三方合作的重点目标市场、潜在合作领域、可能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专家咨询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刘亚处长致辞)

日本经济产业省/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川渕英雄次长做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的主题发言。川渕次长认为,为了开拓新的市场,日本企业需要超越“独自主义”的界限,通过和外国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形成新的商务模式。日中两国的企业之间不应仅有“竞争”关系,也应该彼此“协调”携手合作,提高满足市场需求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满足“开放”、“透明”、“经济效益”、“第三方市场的财政健全性”等国际标准非常重要。同时,建立三方共赢关系的项目也是符合第三方国家利益的。在总结第一届日中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协议和模式的基础上,川渕次长简要介绍了预计2020年春天在东京举办第二届日中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的初步构想。

(日本经济产业省/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川渕英雄次长做“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的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研修中,中咨公司有关投融资、招投标、规划设计、奥运场馆、港口、对外援助、境外咨询等领域的资深专家悉数登场,结合中咨公司咨询论证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的授课,并与太平洋咨询的同行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全面展示了中咨专家的群体专业形象。第一阶段授课专家主要有: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招标代理与造价业务部高级工程师严为华,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主任郭建斌,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总工程师吴金友,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胡业峰,社会事业业务部原主任胡元明,交通业务部总工程师彭振武,培训中心主任凌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刘太平副主任、邹昊飞处长、许豫东处长等(相关授课照片附后)。中咨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汪洋博士,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博士、副主任徐成彬博士主持了相关专题授课。

10月17日下午,研修班围绕第三方市场合作,分三组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副主任刘太平主持了会议。中咨公司专家和太平洋咨询专家分别介绍了所研讨领域的主要做法及经验,并探讨今后开展第三市场合作的机会与合作重点,各组结合研究意见进行了成果发表。第一组研讨主题为“对外援助经验的相互借鉴”,中咨公司研究中心李开孟主任、对外经济合作部朴爱华副主任、刘太平副主任、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部副处长刘大庆参加了研讨,太平洋咨询磯野伸司董事代表本组进行了成果发表;第二组研讨主题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机会与经验分享”,中咨公司研究中心徐成彬副主任、牛耘诗博士、对外经济合作部邹昊飞处长、业务发展部唐智伟处长参加了研讨,太平洋咨询国际事业公司中野雅也代表本组进行了成果发表;第三组研讨主题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规划合作契机”,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部处长许豫东、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跃军和城市化发展中心主任张琼参加了研讨,太平洋咨询社会创新本部坂口裕志代表本组进行了成果发表。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大规模地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中咨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咨询机构,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第一阶段的合作研修,在北京、苏州、上海组织安排了中咨公司曾经提供咨询服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洋山港等典型案例的现场考察。中咨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交通业务部总工程师彭振武、业务发展部处长唐智伟、培训中心处长孙铁、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化发展中心规划所所长衣晓利、苏州中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相敏等陪同考察。

(CIECC-PCKK合作研修团参观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及冬奥会场馆规划合影)

(CIECC-PCKK合作研修团参观国家体育场“鸟巢”合影)

(CIECC-PCKK合作研修团考察洋山深水港合影)

文明互鉴,美美与共。“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中咨公司与太平洋咨询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研修,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友谊与共识。正如本次研修团团长磯野伸司董事在总结时所言,非常佩服中国对外投资50多年的经验,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海外咨询也是以帮助贫困国家发展为初衷,很荣幸在这一点上与中咨公司达成一致。

(太平洋咨询株式会社董事、研修团团长磯野伸司对第一阶段合作研究进行总结发言)

向国惟看日,归帆但信风。第一阶段合作研修圆满结束,期待第二阶段的合作研修更精彩!

附:中咨公司讲师在CIECC-PCKK研修团的授课风采

(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开孟博士主讲“中国建设投资基本情况与趋势展望”专题)

(中咨公司招标代理与造价业务部高级工程师严为华主讲“中国的招标采购制度及外资准入政策”专题)

(中咨公司区域发展与业务规划部主任/研究员郭建斌博士主讲“中国的规划体系及相关管理制度”专题)

(中咨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吴金友主讲“中国规划典型案例”专题)

(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城市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胡业峰主讲“中国建筑法规、设计规范及行政许可”专题)

(中咨公司社会事业业务部原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胡元明主讲“北京奥运场馆规划与建设”专题)

(中咨公司交通业务部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彭振武主讲“中国港口发展与洋山深水港区建设”专题)

(中咨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凌莉主讲“上海和苏州城市概要”专题)

(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刘太平主讲“中国的对外援助体系”专题)

(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处长/正高级工程师邹昊飞博士主讲“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与国际合作”专题)

(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处长/正高级工程师许豫东博士主讲“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境外园区建设”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