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杨上明总工程师出席第四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9月27日,中咨公司总工程师、工会主席杨上明同志带领石化轻纺业务部相关人员,赴青岛市参加第四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大会暨LNG设备与材料国产化技术推广会,并作题为“双碳背景下天然气产业发展趋势”的主旨发言。

中国液化天然气大会暨LNG设备与材料国产化技术推广会是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等联合三大石油公司主办的大型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会议参会人数近2000人,已成为我国液化天然气领域展示创新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共谋发展路径的重要窗口,对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提升我国LNG产业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旨发言中,杨上明同志指出:

长期以来,中咨公司持续开展天然气行业跟踪研究,“十二五”期间就提出将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加快发展,并形成一系列专报信息上报国家。

当前,天然气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未来,天然气将作为清洁低碳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共同成为我国能源的增量主体,天然气将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

从需求方面看,我国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在2035年~2040年期间达到峰值,届时天然气消费量可能超过6500亿立方米,一次能源占比可能超过15%。

从供应方面看,我国天然气产量仍将继续快速增长,2030年,非常规天然气将达到千亿级规模,其中,页岩气稳步推进,可燃冰是从供给侧实现降碳的突破口,将可能在“十四五”末、“十五五”初期实现商业开发,并逐步成为重要战略接续资源。

在接收站布局方面,LNG接收站将呈现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布局,未来新增LNG中,在原有站址扩建将超过50%以上。

在天然气流向方面,随着沿海LNG接收站逐步建成投产,未来我国天然气总体流向将由“西气东输”逐渐调整为“四气集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