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5期:以考促学 以学促做
发布日期:2016-12-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字号:[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情况报告

  根据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及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7月28日至8月15日,公司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在职人员中,应参加党员人数755人,实际参加人数737人,合格人数736人,合格率99.9%。不合格人员由所在党组织安排了补考。100名离退休人员同步参加考试,且成绩全部合格。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把知识测试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和考验组织力执行力的重要平台,认真落实学习要求,严密组织测试活动。公司领导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答题活动。离退休党总支精心组织,将试题分发至大家手中,老干部们克服高龄、高温及身体不适等种种困难,认真答题,体现出较高的党性觉悟。国防业务部、办公厅、信息中心、研究中心、石化轻纺业务部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测试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等参考资料,“打有准备的仗”。冶金建材业务部、服务中心等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测试工作。监理公司党委、工程公司和海外公司党总支通过电子邮件将测试题传递到一线项目部每名党员,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高技术业务部党支部书记出差途中多次致电支部组织委员,要求全体党员高度重视,严明组织纪律,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做。

  二、结合实际、灵活答题。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灵活开展测试活动。为确保学习与业务两不误、双促进,社会事业部、国际业务部、战略咨询部、冶金建材业务部等党支部针对年中业务繁重、人员出差频繁的实际,采取了分散答题方式。为严明学习纪律、浓厚学习氛围,业务发展部、石化轻纺业务部等党支部采取了集中答题方式。8月8日上午,石化轻纺业务部党支部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组织在京的18名党员进行集中答题,另外4名党员因项目时间冲突采取了分散答题方式。

  三、积极讨论、查漏补缺。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普遍结合测试开展深入的学习讨论,鼓励党员同志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提问,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成效、弥补知识盲点。党群工作部党支部认真推敲、几易其稿,确保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试卷,组织部门党员率先答题、开放讨论,确保提供一份精准的答案,供大家参考借鉴。国防业务部党支部就有关试题同党群工作部进行了多次认真细致的探讨和交流,体现出严谨的作风和负责的态度。业务发展部党支部组织三位年轻党员带领全体党员逐题学习、逐一讨论,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大家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四、严格阅卷,公正评分。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阅卷。人力资源部、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能源业务部、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培训中心等党支部评卷人员发扬求实严谨高效的企业精神,精细评卷,做到给分合理、扣分有据,确保成绩客观公平公正。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阅卷环节增加试卷复查步骤,既确保了成绩准确无误,又帮助大家找出了薄弱环节。

  五、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各部门及所属企业党组织认真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和不足,有的放矢调整完善下步学习方案,妥善保存学习资料,及时上报测试工作情况。交通业务部、经营财务部、纪检监察审计部等党支部结合答题情况,计划于近期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通过测试活动,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夯实了理论根基,严明了组织纪律,强化了党员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深做细做实,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