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7期:大力加强党组能力建设全面贯彻《党委会工作方法》和《党组工作条例》大力加强党组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6-12-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字号:[ ]


  【编 者按】

  9月26日上午,公司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议,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结合学习《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委会工作方法>和<党组工作条例>,大力加强党组能力建设》的中心发言。现将发言稿印发大家,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结合实际,开展好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面贯彻《党委会工作方法》和《党组工作条例》大力加强党组能力建设

——学习《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体会

同志们:

  今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组工作条例》,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公司党组就是公司的火车头,公司发展前景好不好、战略思路对不对、氛围风气正不正,关键取决于党组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怎么样。这个时候,我们学习《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想,意义更加不同寻常。下面,我针对学习内容,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个方面,知道为什么学?有哪些重大意义?

  《党组工作条例》是党组工作的宝典,学好条例内容,领会条例精神,抓好条例落实,有利于提高党组工作的正规化科学化水平。我觉得重点着眼于三个方面:

  一是为党组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组工作条例》是党中央首度为党组定规立矩,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党组工作条例》8章、39条内容对党组设立和运行的各个环节做出了全面规范,成为党组工作的规矩和标尺。

  刚才说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更要落实。我到中咨公司工作已经整一年时间了,结合这次学习我再作些强调。这一年多,大家齐心协力做了很多工作,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各项经营指标基本保持平稳,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12445”的发展战略深入人心,改革创新全面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新的战略目标,需要公司全体党员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工作、去担当、去奉献。公司有近千名党员,总部党员比例占到80%以上。如果每名党员都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会给公司带来多么巨大的发展动力。当前,公司改革都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改革每推进一步,都要触碰到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需要观念的转变和艰辛的付出。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不作为”、“不敢为”、“不会为”的新情况,说到底还是缺乏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但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唯有改革,才有出路,改革的红利会惠及每一名同志。大家可以看看,我们这次食堂的改革,我听到的职工的反应都不错,听说今天中午食堂还有活动,大家都可以去看看。只要你愿意改,积极去做,看到了效果,之前种种的反对声音就会自然消失。所以改革不能瞻前顾后,而要看准方向敢做敢当。还有我们开展的竞聘工作,可以说也是一种尝试和改革,虽然说我们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但也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对公司发展就有巨大意义。但我们在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有些工作的推进还显得有些滞后。下一步要重点推动这些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一项改革、每一个业务部门的业务拓展要有计划,公司党组要每隔一段时间听取各业务部门包括各分管领导的汇报,汇报有关业务完成的情况,今后的想法。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经常性地接受学习教育,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将为公司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巨大的思想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将来,适时推动70后、80后有潜质的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加快青年干部的培养。

  二是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长期以来,一些党组把自己当作上级党组织的派出机构,只对本单位重大事项进行把握和掌控,没有具体对党建工作进行领导和指导,没有承担起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导致党的建设弱化,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客观而言,中咨公司也不同程度有这些问题。《党组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组应当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党组应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党组成员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没有认真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党组成员责任,这在过去是没有的。可以说,《党组工作条例》明确了党组和党组成员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做什么才对、做什么就不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强决心,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为党组工作提供操作指引。条例对需要明确的尽量明确、需要细化的尽量细化,对于党组工作运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比如,条例设定了集体领导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备案制度、党组书记述职制度、党组及其成员履职考核制度、列席会议制度等,确保党组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实践中党组职责和本单位领导班子职责经常出现交叉,条例便对哪些重大问题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做了细化;为贯彻民主集中制,规定党组做出重大决策,一般应当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写于1949年3月,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67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重温这篇著作。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我也有三点认识:

  一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与当下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2013年7月,习近平在参加西柏坡九月会议现场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并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做一个站得直、立得稳、行得正的党的领导干部。

  二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着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仍然是当前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科学宝典”。当前,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从未趟过的“大河”,需要实在管用的“桥或船”。到我们公司的实际也是一样,“12445”的战略构想提出以后,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下大力气,共同创造“渡河”的“桥或船”,不能等着有人背你“过河”,而要主动作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包含着集体领导、个人负责、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矛盾分析、群众路线、民主集中、讲求团结、注重效率、把握全局等丰富的思想和内容,是帮助领导干部提高工作方法、履职能力的“桥或船”,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核心作用、提高决策水平和决策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凝结着我们党的丰富智慧和宝贵经验,对于当前我们党克服“四大危险”、迎接“四大考验”、增强执政能力、提升执政水平,都有重要的帮助和启迪。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凝结着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现实宝贵经验,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令世界所有政党瞩目的政治谜题的一把“金钥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所提出的原则依然是今天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所针对的问题依然是我们今天已经面对和正在面对的问题,所指出的方法依然是我们做好党委(党组)工作的法宝。

  第二个方面,明确学什么?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组工作条例》是党组设立和运行的总依据、总遵循,联系我们工作实际,应该重点学习“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责任追究”这4章内容,做到对《条例》明确的7条职责了然于心,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四种意识”,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下大力气抓党建、促业务,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公司改革创新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持用制度管党治党,严格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提升党组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公司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对党委会工作规律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其实讲的是“怎样开好常委会、常委会怎样做决策、常委会怎样体现集体领导”这三个重大问题,而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怎样实现集体领导。

  关于怎样开好常委会。一是会前准备;二是充分讨论;三是提高效率,提倡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

  关于常委会怎样作决策。一是会议决定。不要背后议论,要在会上充分讨论,讨论和研究任何问题都要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二是征求意见。不懂和不了解的东西必须征求下级同志的意见。正确的必须尊重和照办,不正确的也要听。这样的决策才能实事求是。三是统筹兼顾。围绕中心开展好各方面的工作。四是调查分析。正确的决策源于调查分析,调查要掌握基本数据,分析要把握量的变化状态和趋势。五是准确判断。划清正确与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既不高估,也不低估,以便做出科学决策。

  无论是“怎么开会”、“怎么决策”,说到底,还是集体领导的途径和表现。关于常委会怎样体现集体领导。一是党委书记要当好“班长”,注重学习研究,做好组织宣传,但也要依靠和统筹好党委“一班人”,坚持民主集中,少数服从多数,不搞一言堂。二是搞好团结。既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也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团结犯过很大错误的同志。三是不搞个人崇拜。不妄自尊大、沾沾自喜,而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四是狠抓落实。党委会形成的决议,贵在执行落实。不抓当然不行,抓而不紧,也等于不抓。这是个执行力的问题。

  无论是学习《党组工作条例》,还是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目的都在让党组(委)学会履职尽责、学会按规办事、学会科学领导,真正成为一个集体的“掌舵者”和“领头羊”,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为群众多谋福利。

  第三个方面,解决怎么学?如何贯彻落实?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是学习的逻辑和目的。学好《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紧密联系公司发展和党组工作实际,确保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一、学好《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民主集中、集体领导。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和关键。而提升领导班子能力和水平,第一要务是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把集体领导落到实处。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公司各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班子成员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决议一旦通过,班子成员就要认真抓落实,不能因为不是自己的意愿就不执行或者搞变通,这是个人服从组织的要求,也是执行力的体现。

  二、学好《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我认为,是不是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有没有党性的最重要体现。《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都是党办事的规矩,遵循条例、按照方法办,就是讲规矩,相反,违背条例、不按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办,就是不讲规矩,就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基层干部、文化程度不高的干部,容易按照上级要求办事,我们文化程度越高的、职务级别越高的干部容易有工作作风任性、不按规矩办事的现象,我们需要反思这种现象。只有单位好、行业发展好,我们才有个人价值的体现,如果处处按照个人意愿办,不按大家意愿办,不按公司意愿办,我们将走向何处?大家要从大局着想。比如说,面临这么多的问题,我们“12445”战略的提出,就是针对我们的8个挑战。我们过去的两大业务,一块是评估业务,一块是工程管理,主要是以监理为主。评估业务面临着简政放权,如果继续走老路,不加强新业务的拓展,不加强能力建设,我们的公司将走向何处?规划咨询、管理咨询、投资策划是我们未来需要拓展的新的业务板块,需要大家的共同实践。同时,我经常听大家说,我们的业务不前不后,战略思维没有那么高,技术领域的延伸没有那么深。但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有多少投行能像我们中咨这样对这么多业务、这么多行业熟悉,我们对工程的认识要比投行深刻得多。我们借助工程咨询的底子、这个基础,做投资策划,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再比如管理咨询,我们公司社会专家面广,我们可以整合社会专家资源,用于管理咨询。专家费用的问题,过去专家借助我们的名声,愿意来。简政放权后,我们的权威不再那么大,专家费用要适当的市场化,才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专家参与我们的投资策划、项目评估、规划咨询和管理咨询。如果我们不向别的业务拓展,不要说明天在哪里,我们的今天在哪里?我们能与去年的业绩持平,不容易,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很大一部分的业务处室在向别的业务拓展,利用以往的关系在拓展业务,路要不断的往前走,我们的能力才能不断的得到提高。

  张毅书记在提及央企执行纪律情况时指出:“央企的少数领导人目无组织、目无纪律,大事不请示、不报告,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严重,甚至凌驾于组织之上,不愿接受监督;有的企业和领导人员‘三重一大’事项不按程序决策,搞变通;个别企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自为政,互不买账,内耗严重;有的领导人员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的组织生活。”应该说,这些问题提得很犀利、很到位,也是与《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完全背道而驰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引以为戒、躬身自省,冷静反思下,自己有没有这些毛病。上次我讲过,在国资委对公司领导干部的考核中,有的同志完全没有大局观念和公平公正意识,挟私怨、泄私愤,严重诋毁公司在国资委领导机关和中央企业中的形象,哪里还讲什么规矩。对个人打分低,是对个人有看法。对班子集体年年打分低,会导致上级机关对班子有习惯性的印象。我们强调,我们不仅服务于其他部委,也服务于国资委,自己诋毁自己,如何为部委服务,怎么拓展业务。大家要有大局观念,要树立品牌形象。俗话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能够承认错误,是一种气度,能够改正错误,是一种担当,这样的人一定会受到群众的尊重和拥护。

  三、学好《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总书记多次重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这“四种意识”,这是依据当前形势提出的战略性要求,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与行动、从而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始终对党忠诚;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确保事业向前推进。今天,我们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上的老实人和事业上的领头人。

  四、学好《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发展。《党组工作条例》强调,党组对重要问题作出决定,必须充分征求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必须充分协商,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胸中有“数”、“请教下级”、“工作抓紧”、“精兵简政”,都体现了强烈的务实作风。

  就我看来,领导班子要务实,决策就要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客观性原则。不搞“拍脑袋决策”,必须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必须联系政府、联系市场、联系自身,特别是涉及专业性较强的,要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其实这也是我们中咨公司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定,要实行公示。项目、权利、收益分配问题,职工要反思,自身配合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是不是不如别人;领导干部也要反思,项目、权利、收益分配是不是公平。我们也可以推行相关情况公开上墙。二是超前性原则。要科学把握发展态势,打破条条框框,创造性地引领工作,也就是我说过的“前瞻意识”。三是适度性原则。目标过高,容易挫伤积极性,目标过低,发挥不出群众的创造力,所以要把决策目标锁定在基于客观条件、在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前提下所能实现的范围。四是整体性原则。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使决策最大程度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广大职工群众。五是慎重性原则。做决策前好好思考下,上头的精神吃透了没有,群众的意见听取了没有,各方面的反映收集了没有,不能错拍板、胡拍板。我们有些文件起草出来压下来没发,就是因为有些问题还没有弄清楚,还要继续征求下面的意见。

  现在,我们提出了建设国内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中国特色企业型高端智库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我们按照这五个原则做出的集体决策。它遵循了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示精神,立足于国资委以及国资国企改革对我们的期许和要求,基于中咨公司的历史、优势和特点,面向中咨公司未来的发展和走向,是破解公司现实发展难题的一把钥匙,是抓住关键发展机遇的一次搏击。这个决策是我们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本着对公司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的。决议一旦达成,我们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搞好组织宣传发动,带头分工负责,抓好贯彻落实,不能急功近利、胡乱作为,更不能犹犹豫豫、不愿作为,畏手畏脚、不敢作为。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中咨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领导班子的决策,取决于我们的能力和努力。身在其位,必谋其职,我们肩上有很重的担子,也有很大的压力,中央和国资委希望我们提质增效,一代代老领导期待着我们把中咨公司发扬光大,5000多名干部职工希望工作、生活得更好,我们可以说是责无旁贷。当前,整个大的经济形势不太好,公司自身也有很多短板和瓶颈,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但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党性的时候,有困难,咱就按照《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研究、科学谋划,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咬咬牙,拼一把,把难关挺过去,把公司发展起来,让“中咨”的品牌叫得更响亮,如果能做到这样,就算到了退休的那一天,我们也会无愧于心,也无愧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称号。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印

  报: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成员

  发:公司各部门、所属企业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