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东北制药与德国巴斯夫合资建设维生素C和其它系列产品装置项目建议书核准评估
发布日期:2016-12-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字号:[ ]


  维生素C作为医药产品,我国具有绝对竞争优势,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生产技术,产能占全球50%以上。该项目是21世纪初国际跨国公司拟控股我优势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2004年5月,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咨公司评估了项目建议书,2005年6月出具评估报告。评估认为,无论是从国家立场出发,还是站在行业角度,由外资控股是不合适的,且中外企业双方签署的合资意向书部分条款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或有失公允性,项目不符合核准条件。

  评估意见获国家部委认同,项目被否决。该决定有利于维护我国维生素C产业安全,继续保持国际主动权。同时,评估建议今后我维生素C如与外商合资必须由中方控股,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获得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