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视界

关于建设“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12-19 作者:夏雪 人力部 信息来源:青春中咨 访问次数: 字号:[ ]

  目前中国正掀起全面改革的浪潮,如何顺应国家加快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的大势,抓住历史机遇“乘风破浪”,是现今所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深深思索的问题。改革创新二者密不可分——如何更好地发挥公司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创新开拓一片业务蓝海,从而形成新的增长点?在此提出建设“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这一尚不成熟的想法,希望抛砖引玉,得到各方的批评指正。

  一、关于“众筹”

  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成员之一的“众筹”译自“crowdfunding”一词,顾名思义即群众筹资。2009年概念兴起至今已形成多家运营较为成熟、公众耳熟能详的中外众筹网站。目前众筹平台主要有4种模式: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债权众筹、捐赠众筹。

  ——奖励众筹是通过互联网发布展示创意商品项目并在成功募集目标资金后兑现预先承诺的商品或服务回报,因而也称商品众筹、回报众筹,以全球知名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和国内的点名时间为代表。

  ——股权众筹一般是初创小微企业拿出一定比例股份通过互联网面向大众融资,因而亦被称为“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私募股权的互联网化”,自2011年在中国出现至今也已经发展至15家平台,天使汇、大家投等网站较为人熟知。

  ——债权众筹本质即担保借款,亦被称为P2P网络借贷平台,目前社会上此类平台多与小额担保贷款公司合作,声称100%保障本金收益,以极低的门槛和承诺可与信托媲美的高额利息(通常年化收益率大于12%)呈现出极强的资金集聚能力,平台形式有采用包装成高收益理财产品手段进行营销的有利网等,有一定透明度能够进行项目直投的银客网、金海贷等。

  ——捐赠众筹又称为慈善众筹,对投资人无任何回报,常见于对某项公益活动的支持。

   “众筹”概念自兴起以来就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发展,4种众筹模式中又数债权众筹最受百姓瞩目。在百姓资产保值增值愿望强烈但又缺乏投资渠道的今天,将“民间借贷互联网化”的债权众筹在极短的时间就吸引了数以百亿计的民资。央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近两年国内P2P平台数量以超过15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3年末国内活跃的P2P平台已超350家,累计交易额超600亿。更有机构预测,债权众筹规模将在2014年突破1000亿,2016年超过3000亿。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金融新兴领域,国内不少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已经纷纷开始进行研究考察如何参与其中,尽早于商业蓝海抢占一席之地。

  二、“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设计思路

  债权众筹虽呈现巨大潜力,但如同任何新兴事物一样,在发展初期由于缺乏监管而出现平台鱼龙混杂、虚构项目进行金融诈骗、非法集资、虚假担保等乱象,“P2P跑路”等负面新闻不绝于耳。现阶段呼唤的不仅是正式监管细则尽快出台,更希望能有一个正规安全的项目直投平台能让百姓放心投资、能让民资真正投入实体经济而非在金融系统空转。

  中咨公司肩负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历史重任,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度和美誉度。由中咨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共同投资建立的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在市场中无疑扮演着“正规军”的角色,对民资的集聚效应可想而知。投资标的方面,目前国家鼓励发展的企业投资项目和地方市政项目这2类适宜众筹引入民资:

  ——通过优选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项目进入平台进行众筹融资,从而引导民资进入实体经济、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节能环保领域、进入“三农”等薄弱环节,弥补传统信贷金融供给形成的结构性失衡,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乘着地方债由中央财政代发代偿到自发自还的变革东风,充分利用公司的政府资源优势,引地方市政项目进入平台进行项目直投众筹融资,无疑是对地方债务规范化透明化最有力的践行!平台一举多得,既丰富了百姓投资渠道,又有效地对接了民间资本与城市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同时便于公众对地方市政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也为地方政府提供了远比信托贷款成本低廉的融资渠道,缓解了地方债压力。

  项目债权众筹模式

  1.地方市政项目债权众筹

  平台面向公众展示地方政府有融资意愿的市政项目,公众根据众筹规则进行投资。公司出具权威项目评估报告论证项目可行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金融机构负责具体金融产品设计,包括偿债方式、份额设计、金融合规性等,并负责资金划转。偿债模式方面可借鉴发达国家透明规范的市政债券偿债方法:根据市政项目收益情况的不同,水务类和公路类等能通过收费获取稳定收益的公共事业可划拨一定比例收益用于偿债,非经营性项目或自身收益不能完全偿还债务和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投资收益的,考虑项目附加设施收益偿债,如公用设施加盖广告展位等,必要时偿债缺口由地方政府财税收入弥补。针对市政项目周期长的特点科学设计项目债权众筹投资的进入、退出和债权转让。

  2.企业投资项目债权众筹

  平台面向公众展示优选出来的企业投资项目,公众根据项目众筹规则进行投资。公司出具权威项目评估报告论证项目可行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金融机构负责具体金融产品设计,包括偿债方式、份额设计、金融合规性等,并负责资金划转。公众投资企业项目的风险在于企业项目不似市政项目有财政兜底。中咨公司在此担任独立、公正、科学、可靠的“顾问”角色,凭借最专业的项目评价能力给出关于项目可行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方面最可信的结论——对比社会上其他项目直投债权众筹平台仅对项目描述寥寥数语、空口承诺本金保障和夸大收益,中咨平台的正规性不言而喻。

  平台盈利模式

  对项目端 – 服务费(项目评估、众筹融资方案设计、推广等)

  对投资端 – 投资资金抽成收取管理费

  “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的创新优势

  1. 创新融资渠道缓解地方债压力。除银行贷款外,地方政府设立的政府融资平台主要通过发债和信托贷款进行融资。地方债中央财政代发代偿模式由于资金使用者和债务偿还者错配而导致使用者只关心项目建设而不关心债务压力,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近年来伴随城镇化发展的飞速推进,地方政府为填补资金缺口采用了大量高利率水平的信托贷款,债务水平畸高以致进入了借新偿旧和高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怪圈。以市政项目债权众筹联通民间资本和城市建设,一方面通过政府信用保障和合理设计收益率使其高于定存和理财等百姓常用投资渠道就可以撬动大量民间资本,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减轻了财政压力。

  2. 项目直投透明度高,符合国家对于债务规范化透明化的正向激励,利于公众对项目和资金的监督。平台使各地方市政项目筹资总量、用途、偿债压力等一目了然,便于控制债务风险。项目直投亦是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使用情况透明度提升的一次大跨步。市政项目从投资估算、众筹融资环节就将细节公之于众,后续资金使用情况和工程质量也必然备受投资人关注与监督。

  3. 丰富了百姓投资渠道。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百姓日渐富裕,然而百姓投资渠道却十分有限:储蓄、国债、股市、信托、理财产品、基金(包括各种“宝”类货币基金)——储蓄国债不能满足大众对投资收益的需求,股市无法保证资产稳定增值,信托、PE门槛太高,各类公募基金的投向对象本质上也是股票债券等,银行理财产品将投资项目打包成黑箱无透明度,因而门槛极低、申赎灵活、收益尚可的各种“宝”一面世就备受追捧,而更大量的民间资本则汹涌进入房地产、黄金、古董玉石甚至农产品等领域,百姓投资渠道匮乏已然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众筹作为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重要一员,其发展受到银监会等监管层的鼓励。由中咨公司联合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建立“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给迷茫无措的民资一个参与政府项目的渠道、一个投向国家鼓励发展领域的指引、一个贡献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机会,将经济发展不断向良性循环的道路推动。

  4.利于公司咨询评估主营业务的发展。平台是连接企业和投资者的桥梁,对项目方和资金方具有双向聚力。广大有项目募资需求的企业前来寻求众筹融资和项目评估服务,平台的运营将变“我们找客户”为“客户找我们”。

  三、法律风险规避

  虽然关于众筹的正式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平台建设运营仍需要严格遵守监管层已明确的规定:目前P2P网络借贷平台普遍使用的理财-资金池模式被清晰界定为非法集资,央行明确平台不得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或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平台不得行使揽存贷出的银行职能,要求“去金融化”,平台业务边界被划定为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和资信评估、投资咨询等服务,平台资金需采用第三方托管机制。这也是“项目债权众筹投资平台”需要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建设的考虑。

    (原创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