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咨 | 公司要闻 | 中咨党建 | 最新成果 | 电脑版
首页
>> 手机版网站 >> 一线风采
周艳:用脚步丈量“一带一路”

路相通,情相牵,心相近,梦相连。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老挝人民的铁路梦成为现实,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斯里兰卡居民喝上了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十年来,无数人的生活与命运,因“一带一路”而改变。这些成果,离不开“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广大工程师的贡献。

作为积极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创新示范者的国资央企,中咨管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并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中,参与建成的中老铁路工程更是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和典范。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支持、中国科协与央视网“一带一路”频道联合制作的6集专题片《“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工程师》上线播出。专题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30余位中国工程师,以讲述人的身份分享自己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建设者的所见所闻所感,展现了这群以使命担当、造福世界为己任的中国工程师,在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风雨兼程、勇毅前行,以大国科技与工匠精神,让千年丝路重焕光彩、描绘人类美好未来的故事。

中咨管理公司援老挝农村扶贫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组组长周艳参与了专题片第五集《陪伴与见证》的节目录制,她通过手里的一条围巾以物言志,讲述了自己在海外建设和生活的难忘经历,以及作为一名援外女工程师坚韧勇敢背后的感动和柔情。


01

令人破防的感动

今天的讲述,我想从我手上的这条围巾开始,这是在援老挝农村扶贫设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一位民众送我的礼物。它见证了我与受援国人民的情谊,也承载着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记忆。

那是在2017年的4月,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援外工程师,参与到我国对外援助工程建设的强大队伍中。同年6月,我被外派至柬埔寨,执行援柬埔寨乡村道路项目第一期的项目管理任务,从此开启了我的援外生涯。

作为一名普通的专业管理工程师,在组长带着我们执行任务的两年时间里,通过和当地民众亲密地接触和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援助带给他们生活的改变,他们把这种改变的喜悦,转换成一种纯朴的表达,那就是对我们这些建设者的热情。

在当地,民众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们每一次到村里,村民都会自发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坐,因为柬埔寨地处东南亚,常年气候炎热,容易中暑,他们会给我们端上自己熬制的防暑凉茶让我们降温,用最朴实的语言,像亲人一样叮嘱:中午太阳大,不要出去,太阳不热了,你们再做这些路吧,不能为了给我们修路,生病了啊。

看见我们执意要出门,会执拗的摘下我们头上的安全帽,给我们戴上他们自己编织的遮阳草帽,拿着我们的安全帽还一直念叨:这个帽子不好,都不能遮太阳。

说真的,作为一名坚强的援外建设者,我不轻易在孤独和艰苦面前掉眼泪,但在那一刻,在这些朴实的当地民众面前,我的眼泪在眼眶里一直打转。

02

用脚印丈量“一带一路”

在柬埔寨项目竣工后,我回到国内并启程前往拉萨,投入到援建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馆舍改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每周都会亲自到现场,看看建设的进度,和我们进行建设意见的交流。他动情地说:我们领事馆的改建,是我多年期望实现的一个目标,我的任期明年结束即将回国,我很感谢中国,感谢你们,我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

最令我难忘的是,在尼泊尔传统节日宰牲节当天,总领事特意亲自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节日仪式,并一再说道:“你们帮助我们建设了领事馆,你们是我们最友好的朋友,请让我表达对你们的感谢。”在宰牲节仪式上,总领事夫人亲手在我的额头点下了象征能够消灾避邪的朱砂。从最初刚刚到拉萨的严重高原反应导致整夜整夜无法休息,到项目顺利竣工,一路走来,这一抹朱砂,是一份祝福,更是一份两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2020年的7月,我作为援老挝农村扶贫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组组长,前往老挝执行项目有限监管任务,经过我们公司前期工作组和老挝政府的共同努力,扶贫项目作为老挝第一个受援国自建模式项目在2020年10月顺利开工建设,并获得“老挝-中国合作委员会感谢信”。

扶贫项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援老挝八大工程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主要是为了推进老挝扶贫工作,帮助农村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以,建设地点几乎都在偏远山区的落后村寨。那里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道路基本是狭窄的机耕道,雨季道路泥泞,大部分村寨没有电,没有通讯,村民取水需要到很远的水源地,项目开展困难重重。

但是在建设期间,当地老百姓给了我们最大的温暖和帮助,一切都历历在目。记得我们的供水工程需要找到水源地,那些山里根本就找不到路,当地的村长和村民担心我们迷路和遇到危险,自发给我们带路去寻找水源,由于当地潮湿和炎热,还流行登革热,出发之前,村民给我们抹上他们当地的草药,让我们随身带着驱蚊的草药包。虽然他们的生活物资本来就很匮乏,可是每一次看见我们进村,总会拿出家里最好吃的东西给我们,送给我们手工编织的小物件,最让我感动的是,由于山里面水源地在高山上,我们的蓄水池建设材料需要人力背上山,中国工人水土不服,山路跋涉缓慢,非常辛苦,村民们就自发地组织帮助我们运送物资,不求任何回报。

村长说:“中国给我们送水到家,给我们送电,还要给我们送电视机,帮我们修卫生所,听说还要送治病救人的机器,我们能为你们做的,只有这一点,如果还收钱,我们过意不去啊。”当然,作为援建者,作为扶贫项目中方项目管理组的组长,在感动的同时,我也把我们中国援建的用工原则向村长说明并获得他们的理解,最后总承包单位将应付的报酬支付给了大家。

琅勃拉邦省万康县旺崩村实施供电工程、供水工程时,村长盖德说:“我们村几十年来一直没通水通电,这些年我带领全村人民埋头苦干,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全村可以供电供水,有便利的电源,使用上电器,喝上干净的水。现在中国帮助我们提前实现了目标。感谢中国兄弟,相信我们全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还记得我刚刚到老挝开展工作的第一个春节,房东阿姨知道我一个人驻守项目,阿姨的爱人以前是老挝驻华大使,也会中文。每天做好饭菜她就过来叫我去吃饭,每天晚上还到我院子里来叮嘱我关好大门。阿姨说:“我知道你们离乡背井来我们国家,帮助我们,你现在一个人在这里,阿姨照看着,放心一点。”

其实在建设扶贫项目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在2021年的2月,我被检查出脊椎多节向右侧弯,因为弯曲度数较大,当地医生建议我回国治疗,但那时候项目刚刚启动建设不久,还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筹备,实在不是回国的时候。

医生最后建议我,必须天天带上钢条矫正带,防止病情恶化。坚持了几个月,项目逐渐走上了正轨,我才提交了休假申请,回国进行了短暂的治疗。因为项目中期验收在即,两个月后,并未完全康复的我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返回老挝,主持项目的中期验收工作。因为心中总有个声音告诉我:“项目早日按质按量完成并交付使用,才是我们对当地民众情谊最好的回馈。” 

在扶贫项目建设期间,我还参与了中咨公司参建的援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的前期工作和招投标工作,安居村在政府的关心和公司推动下,经过援建者的努力辛勤建设,竣工验收获得优良的评定,还获得了老挝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国内外主要媒体的多次报道。竣工验收仪式上,老挝副总理宋赛敲响了代表祝福的铜锣,作为其中一名参与者,我倍感荣耀。

从老挝政府的感谢信,到老挝民众对我们援建者的热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日子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虽然不能孝敬受癌症折磨几年的老人,直至今年老人过世,我也没能最后看上她一眼;虽然,我错过做母亲的最佳时间而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虽然,因为家属的不理解而导致婚姻危机;虽然,因为工作,很多年没有与亲人共度春节。但是我没有后悔过,如果问我,是什么让一代一代的援建工程师们一路无惧风雨,一路执着坚定,我想说:是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他们一路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有的甚至流血、牺牲……我应该向老一辈援外建设者们看齐,向奋斗在援建一线的千千万万个榜样看齐,为“一带一路”伙伴国人民奔向幸福生活创造希望和条件,这就是“中国援助”的真正意义和美好愿景。

返回首页
邮箱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京ICP备06029618号
copyright©1997-2023 CIEC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