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咨 | 公司要闻 | 中咨党建 | 最新成果 | 电脑版
首页
>> 手机版网站 >> 一线风采
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的青年铁军——记中咨工程公司第五管理事业部

青年朝气蓬勃

在无怨无悔中书写人生

青春富有梦想

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彩

中咨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必须有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的青年干部队伍,传承前辈精神,砥砺奋斗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中咨工程公司第五管理事业部正是这样一支“青年铁军”。

青年有为 屡获殊荣

中咨工程公司第五管理事业部现有职工113人,青年职工34人,大学及以上学历66人,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高学历、多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青年团”。多年来,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凝心铸魂、团结奋进,屡次获得各级奖项殊荣:

2016年荣获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

2022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突出团队贡献奖”;

2023年,经过层层选拔,获得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连续三年参与国务院国资委“1025”专项工程……

部门所在党支部分别荣获集团公司党委和中咨工程公司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部门员工李昕濛于2018年荣获“中咨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9年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第五管理事业部部分青年员工

突出政治引领

用先进思想武装大脑

以“补课充电”促进能力提升,以“蓄势储能”付诸实践行动。部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深化理论武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青年数量多、学历高、思维活跃等特点,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以历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研讨学习,在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基础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部门推荐优秀团员参加中咨公司“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项目一线开展“共青团成立百年”征文、演讲比赛、读书会等活动,让青春之歌响彻项目第一线。部门围绕石油化工、新能源、政府投融资、科技创新等业务开展交流分享,聚焦思想引领,提升业务能力,打牢思想基础。

中咨工程公司领导带领部门党员干部参观铁军纪念馆

聚力项目建设

助力“国之重器”

坚定矢志不渝的担当之心,练就扎实过硬的担当之能,以国家、省级重大项目为载体,第五管理事业部在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及工程管理领域连续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中咨工程公司多个“第一”。

承担中咨工程公司“第一个”PPP咨询服务项目——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渔港及产业融合示范区PPP咨询项目,该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列为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一批试点项目。

组织实施的中联华瑞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PMC服务项目是中咨工程公司也是中咨公司“第一个”跨省长输管道项目和首个PMC(项目管理承包)项目。该项目是国家《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所列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项目。部门以该项目为载体组织拍摄的《游龙蜿蜒,神采飞扬——记一条茁壮成长的能源大动脉》荣获“中央企业庆祝建党百年百部微视频优秀作品奖”。

承接中咨工程公司“第一个”国际金融组织项目,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示范项目全过程咨询(投资决策)综合性服务、世界银行贷款江西省生态产业园项目-江西省建立生态产业园制度和监管框架的技术援助项目。

第五管理事业部神木PMC项目部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创新发展

促进业务转型

始终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不断增强扬帆搏浪的本领,第五事业部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中咨工程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使命,是践行“以咨询为先导,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战略部署的先遣队、排头兵。部门敢想敢干、敢闯敢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咨工程公司“139”发展战略,把全过程咨询服务作为业务模式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整合资源,集聚力量,不断完善“1+X”产品内容。

聚焦石油化工、油气储运、新能源、科学装置、战兴产业全链条,部门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布局区域市场,紧抓客户,提供高端化服务。承接了神安项目(陕西—山西)段全过程咨询服务、长江三峡大保护系列项目、河北固安工业园南区二次开发(固安空港新城)项目前期咨询服务、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货运量预测及财务分析咨询项目、山东智慧电梯合资公司可行性研究、五粮液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一体化项目工艺设备综合咨询服务等。部门逐渐形成以前期咨询为牵引,全过程咨询+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前期咨询的多元服务模式,构建“442”的业务格局,成为中咨工程公司人均产值最高、利润率最高的部门。

时任中咨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第五管理事业部总经理王磊讲党课

夯实业务基础

服务国家战略

时代大潮催人奋进,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第五事业部秉持中咨公司“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发展定位,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带领青年骨干力量,积极投身咨询工作,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和水平。服务雄安“千年大计”,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重要指示,开展雄安新区申办世界地热大会促进地热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咨询、雄安新区储备土地管护和临时利用研究、雄安新区土地储备专项规划编制咨询、《雄安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工程项目建议书》咨询评估、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测、评、认”平台集成前期技术咨询、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一期)、(二期)先行示范区建设项目监理等项目。

部门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执行老挝小东布矿100万吨/年钾肥项目全过程咨询业务,进一步扩大 “中咨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以“双碳”目标为背景,部门与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实施长江大保护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分公司签订三峡新能源建设项目服务合同,主动跟进新能源、全过程咨询等热点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及时发布研究成果,促进相关领域业务拓展。

中咨工程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芳慰问老挝项目一线青年员工

青春之声,号角嘹亮,步履铿锵,勇毅前行。部门青年员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扎根一线,一步一个脚印,继续锻造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的中咨青年铁军,擦亮“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金字招牌,在笃定和坚毅、实干与奋斗中,向着中咨公司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奋斗目标,逐光而行,用热血、智慧和汗水书写最靓丽的青春华章。

返回首页
邮箱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京ICP备06029618号
copyright©1997-2023 CIEC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