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视界

齐心协力再出发:中咨公司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20 信息来源:中咨研究 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19日下午,中咨公司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举办了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石化轻纺业务部、社会事业业务部、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中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咨资本有限公司、中咨集团生态技术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中咨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业务单位的近百名一线项目经理参加会议。

生态所分享了其承担的“东营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技术支撑项目”首批成果和工作过程,农经、资环、区域、海外公司等分别介绍了各自承担相关项目的工作情况。会议提出了分层咨询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在顶层设计、数据核算、价值转化、落地应用、咨询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调动了广大项目经理的学习热情。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各单位业务成果交流,提高项目经理的经验水平,在公司范围内形成互鉴互助、共同提升的咨询工作氛围。通过会前的精心筹备和调研走访,交流内容直击需求,大家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开展相关咨询工作的业务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并形成了几点共识:

一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路径,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果交流,使公司项目经理深入聚焦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政策和方向,广泛了解国家相关部门的推进思路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过程和提高咨询服务质量,在一问一答、释疑解惑的过程中丰富了经验、获得了提升。

三是进一步统筹和认识国家多部门并行推进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相关试点工作,深入学习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过程和方法,有利于做好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门的服务支撑,为全面拓展相关领域的业务范围奠定基础。

四是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在摸清生态产品家底、支撑相关政策制定、探索新的发展途径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并争取在更多的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上发挥中咨作用、彰显中咨价值。

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这次交流研讨会上,大家对持续加强沟通交流达成了一致,形成了会前需求对接、会上成果交流、会后推动落实的交流研讨机制。公司后续将定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咨询领域、重要业务拓展举办系列主题交流研讨会,争取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管理提升、能力提升和价值提升,在公司范围内形成智库建设和工程咨询合力,努力在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