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议

中咨公司董事长苟护生建议从四方面推进公募REITs的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0 信息来源:中咨智库 访问次数: 字号:[ ]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护生建议,从四方面推进中国REITs的持续健康发展,即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新格局,坚持基础资产质量不放松,延伸基础设施REITs产业链,建立环境-社会-治理(ESG)评价机制。


基础设施REITs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中国大地的重大金融创新。在短短2年多时间内,中国公募REITs已成为继美国、日本、新加坡后REITs产品数量最多的市场之一。


12月8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苟护生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发表致辞,提出了基础设施REITs发展的方向。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新格局。基础设施REITs是直接融资,必须符合宏观政策导向,有利于补短板、惠民生。目前已有三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这是金融服务民生工程的重要标志。REITs试点应继续进入新领域,例如,推动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试点项目落地,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资产的盘活,让中国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通货。


二是坚持基础资产质量不放松。REITs要坚持底层资产质量不放松。自2021年6月21日首批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以来,我国基础设施REITs的资产类型、产品数量、市值规模得到了很大发展,二级市场总体表现稳健,根本原因是资产质量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检验。展望未来,无论是首发IPO还是扩募,要延续资产质量标准的一致性,从根本上保护投资人利益。”


三是延伸基础设施REITs产业链。基础设施REITs不仅仅是上市融资,更是带动基础设施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发展。从REITs发行前的资产筛选、尽职调查、项目培育和申报,到REITs上市后的资产管理、运营监理、绩效评价和后评价,以及募投项目论证,是一条充满发展机遇的产业链。


四是建立环境-社会-治理(ESG)评价机制。ESG评价是现代社会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公募REITs是资产的上市,具备信息披露和金融支持等必要条件,REITs试点项目率先开展ESG评价,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践行共同富裕理念、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放眼未来,公募REITs是万亿元级的蓝海市场,将有效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